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能喝浓茶吗?哪些茶对高血压有好处

2018-01-15 09:48: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喝茶对身体也有很多好处。对于高血压患者这个群体,能不能喝茶呢?

高血压能喝茶吗?

1、茶叶中含有茶多酚可以增强血管弹性,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血脂浓度,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

2、茶叶中含有少量茶碱、黄嘌呤,其利尿作用对治疗高血压病有利。

3、茶叶中的维生素等能防止动脉硬化。

由上诉可见,高血压患者喝茶对身体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但是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高浓度红茶。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升高血压。

喝茶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起到降压辅助的作用,那么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喝茶才能更有效的降血压呢?

高血压喝茶禁忌

1、避免喝浓茶

高血压患者应避开浓茶,因为浓茶中的咖啡碱兴奋中枢神经,使人兴奋失眠、心率加快,增加了心脏的负担,对高血压患者休息十分不利。

2、量多不饮

茶中含有咖啡碱、茶碱,都是兴奋剂,会使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不适宜一下子灌输大量的茶水。

3、睡前不饮

有很多人喝完茶后,会有睡不着的现象。因为茶有提神、兴奋、利尿的作用。对于本身就有睡眠障碍的老年人来说,最好不要晚间喝茶,以免兴奋失眠、多尿,影响到睡眠质量,如果口渴难忍,可以改为饮用白开水。

茶属于健康饮品,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常绿茶、普洱生茶、乌龙茶等发酵程度较低的茶可软化血管,降低过高的血脂、预防动脉硬化,预防高血压。那么还有那些茶对高血压有好处呢?

哪些茶对高血压有好处呢?

1、菊花茶

菊花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均有一定效用。

2、山楂茶

山楂所含的成分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

3、荷叶茶

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具有扩张血管、清热利尿及降血压之效。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代茶饮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喝茶禁忌 高血压喝茶 高血压

老年人高血压能喝茶吗 高血压喝茶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喝茶可以减少老年人高血压发生的机会。每天喝绿茶或乌龙茶120毫升以上,持续超过1年,发生高血压的几率就比不……详细>>

高血压能吃瑶柱吗?高血压能喝茶叶吗?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常常是医学中讨论的一大热点话题,如果高血压患者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对于高血压病情的控制是有一定帮助的。良好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别喝这些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许多高血压患者会选择用茶饮来控制高血压,但是你知道吗?高血压喝茶也有禁忌,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高血压保健 十款好喝的茶品有效降压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一种常见病,患者除了应坚持药物治疗外,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本文为您介绍十大茶疗方法。 详细>>

情绪不好容易患高血压?春季高血压喝点菊花茶

情绪不好的人容易高血压?高血压是生物、心理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生物因素是高血压发生的生理基础,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与外界环境的不良刺激与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