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冠心病会在冬季高发 冠心病患者的注意事项

2018-01-15 11:36:4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已经很严重的疾病,对身体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而冬季是冠心病发作的高峰,这是什么原因呢?

为什么冠心病会在冬季高发?

1、由于天气寒冷引起血管收缩、痉挛;同时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进一步则引起血管收缩或痉挛,使得管腔闭塞,而血管内的斑块被损伤后即引起血栓堵塞血管,进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

2、老年人抵抗力较弱,对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冬天寒冷,引起身体其他疾病如风湿病、过敏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疾病等的发作,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因此老年人在天气变冷时更容易出现冠心病的突然发作。

3、天气寒冷,运动减少,膳食结构改变,导致体重增加甚至肥胖,都会增加冠心病发作的危险。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生活需要多加照顾,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才可以更加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那么平时有什么需要需要注意的呢?

冠心病注意事项

1、晚饭别吃太饱

吃得太饱会引起引起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时冠状动脉扩张,冠脉血流增加。

2、体育锻炼不能少

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户外散步,太极拳,气功等,如天气骤冷,暴雪,大风等天气变化时,可留在室内活动。

3、不宜长时间看电视

冠心病患者看电视要控制好时间,而且不要看内容过于刺激的节目。

4、合理作息避免操劳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能熬夜,要避免疲劳,紧张,情绪激动,尽量少参加社交活动和长途旅行,适当节制性生活。

5、紧急药物不能漏

冠心病急救药物,应该摆放在床头的位置。如果需要外出或者短途旅行,应该也随身带上,千万别遗漏。

冬季天气寒冷,是老年人冠心病的高发季节。还有哪类情况容易冠心病高发呢?

1、如果你已经是冠心病病人,那么再次出现冠心病发作的几率会增多。

2、有高血压的病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比正常人高2~3倍,长期血压高,使得心脏负担加重,而且长期高血压导致血管硬化,进而狭窄堵塞,引起冠心病。

3、糖尿病人血糖代谢紊乱,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血脂功能紊乱,进而导致高血压、冠心病。

4、高血脂:血脂高的人发生冠心病的几率增高,因为太多的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到一定程度后导致血管狭窄、堵塞,进而引起冠心病。

5、吸烟产生的一些有害物质对血管内皮产生刺激,造成血管壁的损伤,炎症反应加上其他的危险因素,就会导致斑块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进而引起冠心病。

6、肥胖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很多疾病的发生,而肥胖的中老年人更容易发生冠心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注意事项 冠心病发作 冬季冠心病

立冬日谨防冠心病发 冠心病患者冬季注意事项

即日将至的立冬,是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意味着寒冷冬天的正式降临。在这个节气,冠心病患者可要也别注意。因为,冠心病心绞痛这类疾病对寒……详细>>

冠心病冬季泡澡要小心 冠心病患者注意事项

在寒冷的冬季,去澡堂泡澡或泡个温泉既能暖身又能放松身心。但是,中老年人如果患有冠心病,在泡澡时就得留神了,否则不但会导致病情加重,有的人……详细>>

冠心病患者什么时候运动好?冠心病运动注意事项

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对于预防冠心病有着重要意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的调节能力,改善心肌营养,增强心脏工作效率……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饮食上怎么吃?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这种疾病。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得了冠心病的病人有哪些饮食禁忌?是很多冠心病病人都尤为关心的。如果发生了冠心病,不要让冠心病一而再再而三的困扰着大家,该病早发现早治疗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