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心脏病患者需做哪些常规检查?心脏病检查的四大方法

2018-01-14 08:01:5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心脏病发病率的上涨趋势,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检查的话,就有可能会影响到病情发展。因此大家要提前了解心脏病的检查方法,才能及时接受治疗。心脏病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同时心脏病的症状也有许多种,所以我们要及时的了解心脏病的检查方法,这对我们的早期治疗是非常有利的。下面就来介绍心脏病的检查有哪些。

医生的听诊及查体是第一步重要的检查,不可忽视。听到心脏杂音是考虑心脏疾病的一个最重要体征,大多因此而进行进一步的心脏病检查。有些严重心脏疾病,杂音却不明显,如大的室间隔缺损伴重度肺动脉高压,虽然听不到心脏杂音,如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亦可怀疑有先天性心脏病如婴儿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也不十分明显,在没有其他检查如心电图、心脏像及超声心动图的情况下,不能武断地下结论为正常心脏,失掉良好的手术时机。

心脏病的检查有4种:

1、平板实验:可以很好的了解心脏在运动中的供血问题以及平静时不易察觉的异常心电图,可以说是心电图检查的一种完善盒补充。

2、冠脉造影:目前是检查心血管的金标准,检查直观,并可以及时知道介入治疗,但是价格昂贵,并且有一定的危险性。

3、心电图:一般检查方便,价格低廉,但是很多时候,仅在病情发作时出现异常生理电位变化,所以准确率低。

4、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是通过多普勒原理来检查心脏血流灌注的手段,准确率较高,价格较心电图要高很多,一般对于心脏瓣膜疾病和严重的冠脉血流受阻诊断准确。

心脏病要进行哪些常规检查:

先天性心脏病。非常简单易行的常规股动脉触模即可提示主动脉缩窄的诊断,而且详细的体检资料亦可指导其他辅助检查的方向。心电图虽是古老而普及的检查手段,但仍必须重视,一些先天性心脏病有其特有的改变,如房间隔缺损,约70%-80%出现右束支传导阻滞,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末闭为左心室肥厚,心内膜垫缺损有右心室扩大伴电轴左偏及。

胸部X线检查发现异常心影及肺血的分布多少,可提示有先天性心脏病,如肺血增多,心影扩大,无青紫,多见于室缺,动脉导管未闭;肺血减少,靴型心,伴青紫,可能有法乐氏四联症等。

目前超声心动图及彩色多普勒的应用,使近90%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得到明确诊断,而免于导管及选择性心脏病造影的检查。但仅仅依靠超声心动图而忽视体检及其他资料的综合分析,亦可造成错误诊断。

导管及心脏病造影检查用于其他诊断手段难以确诊的心脏疾病,或伴严重并发症如重度肺动脉高压等为明确诊断及确定手术适应症,亦是必不可少的心脏病检查。

核磁共振、三维成像等技术亦是目前发展起来的新的心脏病检查手段。核磁共振对主动脉缩窄及大动脉疾病的诊断有重要价值。总之,如发现自己的孩子患了先天性心脏病,或可疑心脏病,在基层医院未能得到确切诊断,应到心脏病专科医院就诊。小儿心脏内科是专门对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先天性及后天性心脏病进行诊治的专业,不但可诊断心脏疾患,且可以指导您的治疗,包括外科手术的最佳时间及方法的选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 心脏病检查 心脏病

心脏病要接触哪些检查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注意

心脏病患者为了及早发现问题,一定要坚持检查,那么心脏病患者一般需要接触哪些检查呢?详细>>

呼吸短促需防心脏病 心脏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呼吸短促、头晕难深呼吸也是心脏出现问题的一大“报警信号”,这是由于心脏出现问题后,变得虚弱而使血液缺氧所致。仔细体会这种感觉就像是失去了……详细>>

检查心脏病最好的办法是哪种检查?预防心脏病的方法?

心律不齐是一类心脏跳动频率和节律不整齐的疾病,包含很多类型,例如房颤、室颤、室上性心动过书、房室传导阻滞等等。出现心脏病后,患者通过心电……详细>>

心脏病常见的几种检查方法 心脏病该如何护理

心脏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严重心血管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通常而言是如何诊断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心脏病常见的几种检查方法,供……详细>>

心脏病检查

人体的内脏是支撑着我们生活的重要的器官,一旦内脏出现毛病,则需要专业的仪器和医护人员来为我们检测,以及各种的治疗。然而心脏是我们人类重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