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确诊?心肌炎确诊需要进行的检查

2018-01-14 08:49:2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很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但是由于发病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因为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危害很大,这就要求大家平时需要警惕。由于病变范围及病变严重程度不同,放射线检查亦有较大差别,大约1/3-1/2心脏扩大,多为轻中度扩大,明显扩大者多伴有心包积液,心影呈球形或烧瓶状,心搏动减弱,局限性心肌炎或病变较轻者,心界可完全正常。心肌炎的确诊在临床上比较困难,对于确诊办法,各大医院可能并不相同,对于患者来说,在诊断时选择合适的医院是第一步,然后在医生开具的检查单的指引下,进行各项检查,对于患者,在医院进行的检查可以分为几种,那么如何诊断心肌炎这种疾病呢?

病毒性心肌炎临床诊断标准是什么?

心肌炎是指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 ,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由病毒感染所致心肌炎,病程在 3个月以内者称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炎的症状轻重不一,情严重程度不等。轻者可无自觉症状,严重者可表现为猝死、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或心力衰竭,导致急性期死亡。也可表现为各种心律失常、心包炎或急性心肌梗塞等。前者由立克次体、细菌、病毒、螺旋体、原虫、霉菌、蠕虫等感染所致,后者包括过敏或变态反应性心肌炎如风湿病以及理化因素或药物所致的心肌炎等。

病毒性心肌炎的确诊相当困难。原因是病毒性心肌炎临床表现及多数辅助检查均缺乏特异性。如何结合临床表现与实验室检查结果确诊病毒性心肌炎,国际上尚无统一标准。

成人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表现大多较新生儿和儿童病毒性心肌炎为轻,急性期死亡率低,大部分病例预后良好。但暴发型与重型患者少数可出现急性期后持续心腔扩大和心功能不全,临床表现与扩张型心肌病类同,又被称为“亚急性或慢性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综合征”等。仅有病毒感染或心肌炎本身的症状都不足以确诊病毒感染心肌。

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标准是什么?我国临床上对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多偏宽,有过病毒感染史及心电图发现早搏或仅有胸闷、心悸等非特异性症状加上某些外周血病毒病原学依据就诊断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给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造成一定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这些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自然病程不尽相同。部分病情进行性发展,心腔扩大和心力衰竭致死。也有少数心腔扩大。而无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持续数月至数年后。未经治疗。心功能改善并保持稳定。其中一部分患者可能再度病情恶化。预后不佳。

心肌炎确诊需要进行的检查

一、心电图:心电图异常的阳性率高,且为诊断的重要依据,起病后心电图由正常可突然变为异常,随感染的消退而消失。主要表现有ST段下移,T波低平或倒置。

二、血液检查:白血球计数在病毒性心肌炎可正常,偏高或降低,血沉大多正常,亦可稍增快,C反应蛋白大多正常,GOT、GPT、LDH、CPK正常或升高,慢性心肌炎多在正常范围。

三、X线检查:由于病变范围及病变严重程度不同,放射线检查亦有较大差别,大约1/3-1/2心脏扩大,多为轻中度扩大,明显扩大者多伴有心包积液,心影呈球形或烧瓶状,心搏动减弱,局限性心肌炎或病变较轻者,心界可完全正常。

四、有条件者可做病毒分离或抗体测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确诊 心肌炎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5款汤饮攻克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预防?

清明前后,气候无常,日夜温差大,人们易患呼吸道感染。而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的病史,如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