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患有三高怎么办!山楂粥可以降血脂降血压

2018-03-11 08:32: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没有发现,冬天一到,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山楂的身影,又到了吃山楂最好的季节了!

山楂具有助消化的作用,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山楂还有很多其它功效,比如药用,我国三分之一的中药配方里都有山楂。

山楂富含维生素C,是柠檬的2.4倍,苹果的13倍。丰富的维生素C可促进血管韧性,改善微循环,有美白祛斑的作用,山楂还含有丰富的铁,还可以补血。

大红山楂,口感偏甜,消食功能佳;小山楂,口感偏酸,活血功能更佳。

山楂茶可以降高血压

山楂对边缘性高血压特别有效。每天坚持用山楂泡茶喝可以降血压,用新鲜的山楂效果更佳。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用山楂泡茶喝,有助于控制血压。

山楂粥还可以降高血脂!

中医认为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外因是久食膏粱厚味和肥甘之品,内因为老年衰弱或先天不足造成肾的阴阳失调。某地一老年病科主任医师建议:血脂高的人不妨经常喝点山楂粥,能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

方法也很简单:

1、取山楂30 ~45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

2、将山楂煎取浓汁,去渣,和洗净的粳米同煮;

3、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1 ~2分钟即可。

日常食用山楂、山楂片、山楂丸等,可促消食。

炖肉时若加入山楂,可以减轻汤汁的油腻,还能促进消化。

山楂的竟然能缓解三高?这也太厉害了吧?不仅如此呢,山楂还有更多作用!

在水果中,山楂的钙含量仅低于小叶橘和柠檬,适当吃些山楂能避免因为缺钙导致的抽筋、腰酸背痛等秋冬季节常见的身体不适症。

把新鲜的山楂洗净后,捣碎成泥,这样更有利于食用,而且跟其他食物搭配起来也更方便。

山楂和钙剂是好搭档,我们吃进去的钙,一般先与胃酸发生反应,再酸解成钙离子。因此,在补钙的同时吃山楂,对于胃酸缺乏者,能明显地促进钙的吸收。

有些老年人牙齿怕酸,可将山楂捏碎后,放在温水中吞服,另外,别忘了所有的钙都要充分嚼碎成糊状再咽下,或直接服用钙粉,才能达到良好的吸收效果。

做法:

1、取山楂800克,水400g;

2、山楂彻底洗净后,用小刀挖去根蒂和籽;

3、山楂和水倒入锅中,煮开后小火慢煮,小火不停搅拌翻炒至山楂粘稠,装入瓶子保存即可。

虽然说山楂很有好处,但是也不是适合所有的人哦!

一些“老胃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胃酸本身就比较多,如果再大量食用山楂,很容易变成胃结石发作的诱因。还有空腹也不能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楂粥 高血脂 高血压

高血脂节后调理方法 山楂粥可以降低血脂

春节期间的饮食比较丰盛,患者如果大鱼大肉或者暴饮暴食容易诱发高血脂,人体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会导致……详细>>

可以降血压的粥有哪些?高血压患者可以喝哪些粥?

通常中老年换上高血压的情况是比较多的,而这种病对于人们来说虽然不是致命的,但却给人体的健康带来了无尽的伤害,为了血压不再升高,大家可以在……详细>>

槐花茶可降血压降血脂

中医认为,槐花是药食同源的食品,其性味苦,微寒,无毒,是凉血要药,具有清热泻火、凉血止血等作用。槐花泡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是一款适……详细>>

多喝酸奶也可以降血脂

大家都知道酸奶对健康有益。但你知道么,酸奶几乎对身体各个系统都有好处,从胆固醇水平到免疫系统。美国MSNBC网站10月28日撰文指出,只……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都有怎么办?高血压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长相互关联,高血脂往往可以导致血液粘稠,进而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