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孕妇低血压的原因是什么 孕妇如何防治低血压

2018-01-03 10:17:13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中的准妈妈们是家庭中的重点保护对象之一,准妈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需要小心谨慎。因为胎儿宝宝的逐渐长大,使得准妈妈身体会出现一些妊娠反应。比如:妊娠血压高,妊娠血压低,妊娠糖尿病,孕期水肿,孕期腿抽筋等症状。不过不用太担心,这些症状大多会随着宝宝的出生而自行消失的。

然而,这对于孕妇血压低的症状是需要小心谨慎的。要知道,孕妇血压低势必会对胎儿宝宝的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者还会危机到宝宝的生命。那么,引起孕妇血压低的因素有哪些?孕妇血压低怎么办?下面,一起跟随我们来了解下吧!

一、孕妇血压正常值

正常成人血压应该是收缩压90-140mmHg(12-18.7kPa),舒张压60-90mmHg(8-12kPa)之间,高于这个范围就可能是高血压或临界高血压,低于这个范围就可能是低血压。

孕妇的正常血压应不超17.3/12KPa(130/90mmHg),或与基础血压相比不超过4/1.95KPa(30/15mmHg)。孕妇血压比未怀孕时低,是很多准妈妈会遇到的问题,一般来说,根据个人体质血压高低的范围是不同的。

习惯于仰睡的孕妈妈要小心“仰卧位低血压综合症”,这是一种在特定的仰卧位时导致的血压急骤下降的一系列症候,甚至会导致休克。一般症状轻的孕妈妈临床症状很快消失,严重的可持续至改变体位为止。

二、孕妇血压低的原因

1、随着孕期胎儿不断地增大,仰卧时,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盆腔和下腔静脉的血液回流受阻,到达心脏的血液骤减,导致心排血量迅速下降,血压随之降低;

2、增大的子宫还会压迫横隔,引起迷走神经兴奋,使心跳减慢,心脏血管扩张,同样导致血压下降。

3、妊娠晚期,子宫本身的用血量约占全身的16.67%,也会使返回心脏的血量减少,继而赞成血压下降。

三、如何防治孕妇低血压

1、合理膳食,营养全面、均衡、足量

对于低血压孕妈来说,应该荤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证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增强抵抗力。长期低压可能造成胎儿缺氧,孕妈别忽视了给宝宝补脑。

2、适当补充高钠、高胆固醇饮食

适当食用多盐食物,可提升血压,改善头晕、困倦无力等症状。但食盐摄入量不可太高;同时要多喝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后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提高血压。

3、补充“造血原料”的食物

孕妈如果伴有红细胞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还应该多吃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等食物。

4、刺激食欲

可多吃刺激性食物刺激食欲。低血压并伴有食欲不振者,可以吃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5、少吃降压食品

平时少吃降血压食物。少吃赤小豆、葫芦、冬瓜、西瓜、玉米、芹菜、山楂、苦瓜、绿豆、大蒜、海带、洋葱、葵花籽等具降压效应的食品。

6、忌吃生冷食物

忌食生冷及寒凉、破气食物,如冷饮、菠菜、萝卜、芹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 孕妇低血压原因 孕妇低血压

老年人低血压的原因是什么?低血压如何防治

老年人低血压是怎么回事?老年低血压国内研究相对较少。实际上,它和高血压一样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长期的症状性低血压可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详细>>

低血压的标准值是多少?孕妇低血压的危害?

众所周知,高血压会对身体造成一定损伤,因此很多人都希望将血压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状态。但实际上,血压并不是越低越好,只有维持在标准范围之……详细>>

孕妇低血压吃什么好 孕妇低血压饮食注意要点

孕妇在妊娠初期,往往都有着剧烈的恶心、呕吐等症状,长时间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会造成孕妇体内的胃酸大量的流失,影响孕妇对铁元素的吸收,……详细>>

低血压对孕妇有哪些影响?低血压的症状和调理偏方

有些人把贫血与低血压相提并论,认为低血压是由贫血引起的。其实,贫血与低血压在医学上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低血压如孕妇没有症状则对胎儿影响……详细>>

低血压患者如何更健康 冬季低血压饮食食谱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