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如何鉴别心绞痛与急性心梗 心肌梗死的检测指标

2017-12-29 09:14:4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医生在确诊疾病之前,都会要求患者进行必要的身体检查,临床的检查指标是正确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心肌梗死这种疾病是近些年的高发疾病,心绞痛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引起,临床中易与急性心肌梗死混淆,诊断时应注意鉴别。两者在疼痛性质、发作时间、硝酸甘油缓解情况、伴随症状、检查等方面均有差异。

(1)疼痛性质:心绞痛患者因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因素发病时可出现压榨性或窒息性疼痛,心肌梗塞的疼痛性质与心绞痛类似,但更为剧烈,可无诱发因素发作。

(2)发作时间:心绞痛发作时间较短,一般不超过15分钟,急性心肌梗塞发作时间长,可从数小时到1~2天。

(3)硝酸甘油缓解情况:心绞痛发作后服用硝酸甘油有明显好转,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发病后服用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4)伴随症状:心绞痛一般无气喘、肺水肿症状,且很少发生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血压变化不大,无休克现象,也无发热。急性心肌梗塞因有心肌坏死,常伴有气喘和肺水肿,血压往往下降而出现休克。

(5)检查:心绞痛很少会出现白细胞增加、红细胞沉降率增快或血清心肌酶增高的情况,,心电图可无变化或有暂时性改变,急性心肌梗死白细胞计数升高、血沉显著增快、有血沉清酶学变化,心电图可呈进行性特殊改变。

心肌梗死常用的五种检查指标

(一)白细胞计数:发病1周内白细胞可增至10,000~20,000/mm3,中性粒细胞多在75%~90%,嗜酸粒细胞减少或消失。

(二)红细胞沉降率:红细胞沉降率增快,可维持1~3周。

(三)血清酶测定:血清肌酸磷酸激酶(ck或cpk)发病6小时内出现,24小时达高峰,48~72小时后消失,阳性率达92.7%。谷草转氨酶(ast或got)发病后6~12小时升高,24~48小时达高峰,3~6天后降至正常。乳酸脱氢酶(ldh)发病后8~12小时升高,2~3天达高峰,1~2周才恢复正常。近年来还用α-羟丁酸脱氢酶(α-hbdh)、γ-谷酰基磷酸转肽酶(γ-gtp)、丙酮酸激酶(pk)等。肌酸磷酸激酶有3种同工酶,其中ck-mb来自心肌,其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均极高,分别达到100%和99%,它升高的幅度和持续的时间常用于判定梗塞的范围和严重性。乳酸脱氢酶有5种同工酶,其中ldh1来源于心肌,在急性心肌梗塞后数小时总乳酸脱氢酶尚未出现前就已出现,可持续10天,其阳性率超过95%。

(四)肌红蛋白测定:尿肌红蛋白排泄和血清肌红蛋白含量测定,也有助于诊断急性心肌梗塞。尿肌红蛋白在梗塞后5~40小时开始排泄,持续平均可达83小时。血清肌红蛋白的升高出现时间较ck出现时间略早,在4小时左右,高峰消失较ck快,多数24小时即恢复正常。

(五)其他:血清肌凝蛋白轻链或重链,血清游离脂肪酸,在急性心肌梗塞后均增高。血清游离脂肪酸显著增高者易发生严重室性心律失常。此外,急性心肌梗死时,由于应激反应,血糖可升高,糖耐量可暂降低,约2~3周后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检查 心肌梗死 心绞痛

心绞痛与心肌梗死的鉴别是什么?如何识别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护理对于心绞痛的预后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临床上一般要求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营养丰富高的食……详细>>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心肌梗死的疼痛有什么特点 急性心梗该如何护理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且难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它会导致人的突然死亡,给人们带来恐惧,它的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剧烈的胸痛、心前区感觉刺痛持续数小……详细>>

心绞痛会变成心肌梗死吗?心绞痛的日常预防要点

心绞痛是是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伤害很大,而且还容易引起很多并发症,因此我们需要尽快治疗。然而很多人都听说过这……详细>>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