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不仅要检查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原则

2018-01-02 08:11:4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内科疾病里非常严重的一种,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血压的测量对高血压病诊断很重要,一旦患上,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严重的影响。而人们一般不会早点结合高血压的检查,这就可能会使其病情不断恶化,到时就很危险。高血压患者在患有该病时要注意懂得如何治疗高血压,还要去正规的医院进行就诊。那么高血压患者需要做一些常规的检查,因此大家要了解高血压的检查,才能尽早发现病情。下面就来看看高血压的检查有哪些。

高血压不仅要检查血压

1、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检查尿蛋白、尿糖、血肌酐、尿素氮、血钾、血尿酸水平。这些高血压的检查较为常见。

2、眼底检查眼底动脉硬化程度。这也是高血压的检查项目之一。

3、X线及其他检查(必要时行血管造影、CT检查定位诊断),以判断有无主动脉扩张、延长或缩窄。这也属于高血压的检查方法。

高血压的诊断原则

(1)患者在休息静坐状态下进行,并尽量排除环境、情绪因素的影响。卧位血压可能偏高于坐位血压,而立位的血压可能偏低于坐位血压。每个体位变化,需2min后再测量变化后的血压,每个体位的血压值偏差<5%。

(2)准确的血压测量,是以肱动脉为标准,袖带至肘窝桡纹上的1~2cm。袖带尽量不压迫听诊器头,打至最高收缩压上20mmHg的气后,缓慢松气,使银汞柱以恒速下滑,并以2~6mmHg/s为宜。血压读数以毫米汞柱为单位(mmHg),再换至kPa单位。

(3)血压测量的选择,以水银柱台式最好,也可采用肱动脉的电子血压表,避免使用桡动脉及指动脉的电子血压测量仪。

高血压的日常护理

高血压的护理首先就是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多参加轻松愉快的业余活动,身心舒畅可稳定血压

再者就是适量运动,最好是做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等有氧运动可以帮助降低血压。避免烟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同样对身体危害较大,加重高血压。最后是注意合理饮食:

1、多吃防治高血压的食物,如黑木耳、香菇、芹菜、黄花菜、胡萝卜、马蹄、苹果、西瓜、柠檬等,少吃脂肪多的食物,如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鲱鱼、金枪鱼等、香肠等。

2、宜多吃含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如鱼、牛奶、瘦肉、鸡蛋、豆类及豆制品等;

3、防止饮食过腻过饱,平时注意多喝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诊断 高血压

高血压的类型有哪些?高血压如何诊断?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动脉血压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当动脉血压高于正常值上限就会出现高血压。临床上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往往不明确,被称……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如何诊断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心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在我国每年三个人中就有一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的发病人群包括各个年龄段人群,其中……详细>>

高血压应该要如何诊断呢?高血压的常规治疗检查

高血压发病的因素有很多,情绪、应激、饮食、年龄等都会引发高血压。生活中要是患上高血压要注意及时的诊断治疗。生活中很多的人会患上高血压疾病……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治疗原则?高血压要怎么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慢性疾病,而且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血压比较高的情况下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有中风和脑出血的危险。高血压一……详细>>

高血压要遵循的饮食原则

如今,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患上高血压与大家日常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因此高血压患者朋友们更应该注意平时的饮食问题。那么你知道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