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袖带法测量血压怎样最准?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

2017-12-30 08:06: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高血压的患者都知道,当医生测量高血压的时候都会选择性的找到安静的地方,这主要是由于血压的测量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袖带法测量血压是目前临床诊断高血压的常用方法,其测量结果直接影响对高血压患者病情的观察判断及处理,因此一定要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

袖带法测量血压怎样最准?

1、测量血压前应至少安静休息5分钟,在测量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或饮咖啡,排空膀胱。

2、测量血压的袖带应大小合适,肥胖者或臂围大者应使用大规格袖带,儿童使用小规格袖带,袖带气囊至少应包裹80%上臂,袖带的下缘应在肘弯上2.5cm。将听诊器探头置于肱动脉搏动处。

3、测血压的时候最好坐位,使右上臂,上臂与心脏处在同一水平。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应在改为站位后1分钟和5分钟加测站立位血压。

4、测量时快速充气,使气囊内压力达到桡动脉搏动消失后再升高30mmHg,然后以恒定的速率缓慢放气。获得舒张压读数后,快速放气至零。

5、为减小血压误差,最好l在应相隔1~2分钟重复测量,如果2次读数相差5mmHg以上,应再次测量,应再测量,取3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血压异常的患者如果怀疑外周血管病,首次就诊时应左、右上臂血压都测量。

正确测量血压需做到如下几点:

(1)选择合适的血压计:一般最常用测量高血压的方法,一般是汞柱式血压计,气压表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亦常用。血压计的袖带宽度应能覆盖上臂长度的2/3,同时袖带长度需达上臂周径的2/3。如果袖带太窄则测得的血压值偏高,袖带太长则测得的血压值偏低。

(2)选择合适的测压环境:患者应在安静、温度适当的环境里休息5—10分钟,衣袖与手臂间不应过分束缚,避免在应激状态下如膀肮充盈或吸烟、受寒、喝咖啡后测压。

(3)选择正确的测压步骤:患者取坐位,被测的上臂应裸露,手掌向上平伸,肘部位于心脏水平,上肢胳膊与身躯呈45。角,袖带下缘与肘前间隙间距为2—3厘米,充气至挠动脉搏动消失后再加4.0千帕(30毫米汞柱),此时为最大充气水平。如果加压过高会得到收缩压过高的结果。如果充气到达40.0千帕(300毫米汞柱)水平时,即会导致“气囊充气性高血压”。然后逐渐放气,速度为0.27千帕(2毫米汞柱)/秒,第一听诊音为收缩压,搏动音消失时为舒张压(旧制单位血压读数应精确到2毫米汞柱)。充气压迫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易造成血压升高的假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袖带法 测量血压 高血压

自己测量血压时怎样最准?高血压的标准是多少

血压测量的是否科学,也决定了血压测量的准确度,如果不能正确的测量血压,很有可能无法测出自己的实际血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详细>>

躺着量血压准吗?卧立位血压测量方法?

生活中我们在测量血压的时候,一般都是采取坐姿,使用水银血压计。但有部分患者受到身体条件限制,无法保持坐姿,只能选择躺着量血压。那么,这种……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最准确?测血压的须知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是最准确的呢?看到这个疑问,很多人都会觉得早上测血压是最准确的,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在测量血压时应该要怎么做才能使测……详细>>

测量血压的正确姿势是什么?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现在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在家里备有血压计,在家测量血压。高血压防控最重要的就是基于准确的血压值进行治疗,在家测量血压相比去医院要方便很多,……详细>>

家庭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现在我们所广泛使用的血压测量方法是应用袖带来压迫血管的测压方法。充气时,一旦袖带内压力超过动脉收缩压,血管被压闭,血流被阻断,血管的远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