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吸烟可引发冠心病?治疗冠心病的6大专业方案

2017-12-24 08:03:35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而且还会导致一系列缺血性表现的产生,如胸闷、气短、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一些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特点、性格特征等具有遣传倾向,是家庭成员易患本病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但遗传因素是其内在原因,它只有和其它危险因素相结合,才能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升高。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年龄、性别、种族、地理环境、高血压、吸烟、血清胆固醇升高、糖尿病、肥胖、饮酒等,这些危险因素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涉及到多个环节,因此大家不能麻痹大意,一旦发现异常症状,要及时就医治疗。

冠心病发病因素主要如下:

1、冠心病发病因素主要有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发生危险增加,而且关系到冠心病的严重程度。糖尿病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加,是因为糖尿病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糖尿病的类型比较多,症状也比较复杂,而且并发症也是比较多的,冠心病就是其中一项,而且糖尿病的出现,和肥胖也是有关联的,而且肥胖也会导致冠心病。

2、冠心病发病因素主要有长期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最大的害处就是,烟草进入人体之后,会导致毒素在人体内残留,无法及时排除,后果就是为冠心病的出现做铺垫,长期吸烟会导致患者的突然死亡。

3、冠心病发病因素主要有血脂异常:

除年龄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最重要预测因素,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LDLC水平每升高1%,则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2-3%。甘油三脂(TG)是冠心病的独立预测因子,往往伴有低HDLC和糖耐量异常,后两者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治疗冠心病的6大专业方案

1、心理疗法。掌握一套身体锻炼和心理调节的方法。如自我放松训练:通过呼吸放松、意念放松、身体放松或通过气功、太极拳等活动,增强自身康复能力。冠心病患者往往脾气急躁,故易生气和得罪别人。必须经常提醒自己遇事要心平气和,增加耐性,这是冠心病的心理疗法。

2、按摩疗法。患者家属如能正确地施行按、压、揉、推、拿等手法,同样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治疗冠心病的效果,特别是重按内关穴对于缓解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的危急状态,及时救治病人有重要意义。

(1)点按内关穴。内关为手厥阴心包经之合穴,手厥阴心包经起于胸中,旁络三焦,其经络循行路线起于乳旁,外走上臂内侧,下行至中指指端。中医学认为,心经为本经,心包络经则与心经互相联络,心脏有邪,心包络直受其过,若心脏有病,可以反映于心包络经,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络经的重要合穴,所以能治冠心病等心脏病。当心绞痛、心律失常发作时,用力不停点按内关穴,每次3分钟,间歇1分钟,能迅速止痛或调整心律。

(2)选穴膻中或背部两侧膀胱经之肺俞、心俞、厥阴俞等穴,用拇指作按揉法,腕推法,一指禅点按法,每次 15分钟,每天1次,15次为一疗程,治疗期间,停服强心药及其他药物。治疗一疗程后随访观察30例冠心病伴左心功能不全者,结果,胸痛心悸、气短乏力、阵发性呼吸困难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这也是按摩治疗冠心病的方法之一。

(3)揉灵道穴,灵道为手少阴心经的经穴,位于小指内侧腕关节上1寸(指中医的同身寸法)处。有人发现,约 91%的冠心病患者,左侧灵道穴有明显的压痛。冠心病犯病时,可用拇指先轻揉灵道穴1分钟,然后重压按摩2分钟,最后轻揉1分钟,每天上下午各揉1 次,10天为一疗程,间歇2~3天,可进行下一疗程。经观察,揉按治疗后心绞痛症状明显减轻,心电图亦有改善。这是按摩治疗冠心病的方法之一。

3、内科治疗。这一治疗冠心病的方法包括基本治疗和药物治疗,基本治疗以合理饮食,适量体力活动,增强体质,防止肥胖,纠正血脂,血压、血糖异常为主;特意性药物治疗主要有抗血小版聚集药物,以阿斯匹林为最常用,扩张冠状动脉的药物,以硝酸脂类为主。内科治疗需要在心内科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4、外科治疗。外科治疗冠心病的方法主要是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桥血管常采用自身的大隐静脉、内如动脉、桡动脉、胃网膜右动脉、腹壁下动脉等。其适应征主要有:左冠状动脉主干狭窄、冠状血管多支病变、顽固性心绞痛经内科治疗无效,不适合行介入治疗者。

(1)正中开胸的不停跳搭桥:正中开胸的不停跳搭桥是在心脏跳动状态下,利用一个固定器,把心脏搭桥的动脉血管手术部位固定,不需要使用体外循环,显著减少了手术创伤和相关并发症,适合于多支血管病变的高龄、高危患者,但仍然需要采用胸骨正中切口。

(2)小切口冠脉直接吻合术:直接在心脏跳动下进行手术,只需要在肋间切开一个很小的切口,不需要体外循环,几乎无胸骨并发症,大大减少了患者的创伤,但目前限于单支病变,手术的难度很大,对外科技术要求很高。

5、介入治疗。介入治疗是近年来开展的比较先进的治疗冠心病的方法,主要针对药物治疗不能控制的冠心病患者,方法主要有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行术、冠状动脉内斑块旋切术、冠状动脉支架安置术等。

6、手术方法。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机器人辅助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等,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治疗冠心病的方法。

冠脉造影是将特殊的导管经大腿处股动脉或上肢桡动脉处穿刺后插至冠状动脉开口,选择性地将造影剂注入冠状动脉,记录显影过程,用以判断冠状动脉有无病变。总的来讲,凡有可能患冠心病的病人都应做冠脉造影,以求确诊治疗。主要指在体力活动中或情绪激动时有胸部闷前,休息几分钟后可以缓解者,这些病人都应做冠脉造影,以确定病人是否为冠心病,并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治疗 冠心病病因 冠心病

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当心吸烟也会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作为常见的心脏病的一种。对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呢?冠心病的危害很大,症状开始表现为胸腔中央发生一种压榨性的疼……详细>>

吸烟+高血压或诱发冠心病 防治冠心病怎么做?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消极心理容易引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怎样做?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消极心理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什么"兄弟病"?

不要对消极情绪无所谓,它可是会致命的。近日,卫生部门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对200名46-55岁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表明,消极的心……详细>>

女性吸烟当心诱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注意什么?

由于生活压力大,吸烟的女性越来越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对女性心血管系统伤害极大。因为吸烟会引起心血管脂肪沉积和粥样硬化,导致心肌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