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起搏器植入手术后如何饮食?起搏器植入的护理

2018-01-01 08:28:28      家庭医生在线

起搏器植入这项手术目前已经是比较成熟的了,经过起搏器植入拯救的患者是非常多的,这项治疗技术还将在以后拯救无数人的生命。起搏器植入手术是治疗心脏病方法之一,随着医学不断发展进步,起搏器植入手术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为了各位起搏器植入患者能够更好的恢复健康,建议各位起搏器植入患者合理饮食,起搏器植入以后患者朋友们不能大意,在平时患者朋友们是需要控制自己的饮食的,比如要限制食盐、脂肪等食品,如起搏器植入患者需要限制盐的摄入量、荤素均衡、减少脂肪的摄入等等,这样对起搏器植入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帮助。

起搏器植入手术后如何饮食?

1、起搏器植入手术后限食盐量:起搏器植入术后康复期应适当限制主食、盐、糖及脂肪,每日盐的食入量应≤6克,盐分食入过多可加重心脏负担。限制水份摄入,在三餐以外,另加少量点心、水果等。

2、起搏器植入手术后禁忌维生素K:含维生素K较高的食物可能影响抗凝药物疗效,包括菠菜、芥菜、西兰花、青萝卜、海藻、紫菜、海带、绿茶等,平时饮食中上述食物份量应保持固定。

3、起搏器植入手术后荤素均衡:起搏器植入术后对于饮食的话,是辅助手段。不是一味的光吃蔬菜就有益健康,荤素搭配才能均衡营养供应。

4、起搏器植入手术后不可缺餐:起搏器植入手术后每日三餐一定不可少,一些主食,例如馒头、米饭、包子等对术后患者是最好的营养品。主食每天应在3两以上。只见过饿坏的,没见过吃坏的。主食多多益善。

5、起搏器植入手术后减少脂肪的摄入:起搏器植入手术后尽量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如肥肉、油炸、肝脏等,多吃豆类食品。

起搏器植入的护理

1、起搏器植入后患者应远离有高压电的设备,如微波炉、遥控器,如自觉心率改变,应离开1.8へ3m,一般起搏器会恢复正常工作。

2、起搏器植入后患者如感呼吸困难、头昏眼花、短暂昏厥、无原因疲倦、胸闷、胸痛应立即就诊。

3、衣服不可穿得过紧,质地过硬的内衣避免对伤口或心脏起搏器造成压迫。起博器置入处避免撞击,洗澡时勿用用力揉搓胸部。

4、起搏器植入术后逐渐恢复日常生活和工作,活动时不要过度抬高或外展术肢;避免重体力劳动,6月内不抬举大于2.5 kg的重物。

5、起搏器植入后患者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发怒、急躁、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避免情绪激动,戒烟酒,适当参加体育锻炼,防止受凉,积极鼓励患者独立生活:告诉其家属、子女为患者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以利于身体的康复,提高生活质量。

6、起搏器植入后在饮食上注意增加营养,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同时应适量进食,避免过饱,切忌暴饮暴食和酗酒,注意个人卫生及饮食卫生。

安置起搏器术后是否应该继续服药取决于起搏器植入患者原有疾病的病情。起搏器只能解决心脏传导上的问题,如果原来心功能较差或伴有其他的心脏疾患,仍应根据病情坚持服药,这样可以有效地维护心功能,降低起搏器本身对心功能的影响。起搏器植入术后早期进行肢体功能锻炼有利于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切口愈合。应说服起搏器植入患者,消除其顾虑,一般在拆线后即可开始锻炼计划。早期可能会有轻微的切口疼痛,这属正常现象,在出院后仍应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植入心脏起搏器后如何保健 心脏起搏器植入患者吃什么

如今,心脏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以及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因而预防就成了首当其冲的任务。健康的饮食能够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心脏病患者饮食,……详细>>

安装起搏器手术有何风险 起搏器手术后注意事项

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心跳过慢,都可因此导致脑缺血和机体各个器官供血不足,使病人出现心慌、四肢无力、体力下降、头晕、眼前发黑、晕厥等症状,……详细>>

脑起搏器手术费用是多少?起搏器术后注意事项是什么?

起搏器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的医学材料之一,起搏器的应用身体器官部位是人体的大脑和人体的心脏运,运用在大脑的被称为脑起搏器,应用到心脏……详细>>

心脏起搏器是什么类型的手术?有风险吗?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可以往患者身体里面植入一些仪器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例如心脏起搏器,很多心脏病患者的身体里面都有这个东西,这是需要做……详细>>

详解心脏起搏器手术过程

人工心脏起搏器是一个以电池为动力,体积小、具有精敏及可靠电子线路的装置。可以产生连续稳定的电脉冲,由一根电极导管,将它的电脉冲传到心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