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小儿心肌炎的症状哪个最危险 小儿心肌炎要如何护理

2017-12-21 08:24:0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后引起的心肌炎,其中以引起上呼吸道和肠道感染的各种病毒最为常见,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轻重相差悬殊,总的来说,大多数患者经过适当治疗可痊愈。小孩病毒性心肌炎要引起重视,发现之后要及时的治疗。做好日常的护理,特别是家长要留意日常的护理。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缺乏特异性,主要包括休息、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病毒、促进心肌营养和代谢等。

小儿心肌炎有三种表现:早搏、心脏传导阻滞、心力衰竭。

1、早搏是病毒性心肌炎的表现形式之一。多数孩子无不适,作心电图检查才被证实。若孩子情况良好,心脏没有扩大,心脏功能也正常,可以暂时不予治疗,早搏会慢慢减少和消失,但必须注意儿童的休息和营养。

2、心脏传导阻滞是病毒损害了心脏的传导系统,使心脏起跳的激动在心脏不同部位不能正常地传送。轻者可以没有任何表现,仅作心电图检查才被发现;重者心跳节律变慢或不规则。若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少于40次,患儿会发生脑缺血,引起全身抽搐,甚至心跳突然停止。这类危重的心肌炎需住院紧急治疗。

3、心力衰竭是严重心肌炎的表现。患儿有心脏扩大,心肌收缩力减退,使心脏不能有效地起到血泵的作用,从而使全身组织的供氧不能满足正常的需要。此时患儿可出现气急、面色苍白、心跳加快、脉搏微弱、不能平卧等症状。若不及时送医院治疗,会危及患儿的生命。

孩子心肌炎要如何护理?

1、首先要注意休息,急性期有发热、心悸、心前区不适、心动过速时应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减少心肌耗氧量,减轻心脏负担,促进心肌功能恢复。在急性期至少应休息到热退后3-4周,有心功能不全及心脏扩大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一般总休息时间为3-6个月,直至心脏大小及心功能都恢复正常,再根据具体情况逐渐增加活动量。

2、家长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应每天坚持数脉搏,一天4次,注意脉搏强度、节律和频率,如频率比正常超过50%以上,或有脉率不齐,应及时找医生。如患儿感到憋气、心慌、烦躁不安等应立即到医院诊治。

3、饮食应给予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减轻心脏负担,要适当减少一些盐量和限制入量(少吃咸的,少喝水)。多吃水果,保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B和C。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4、当心功能不全应用洋地黄类药物治疗时,应密切注意观察洋地黄的毒性反应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晕、色视(看东西时为黄色)、心率减慢等,若婴幼儿心率低于80次/每分钟、学龄儿童低于60次/每分钟应停止服用,及时到医院诊治。

5、注意保持居室环境安静、空气新鲜,通风时防止对流风,并应避免感冒,尽量不去公共场所,以免传染上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 心肌炎

如何防范小儿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该注意什么?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家庭护理 小儿心肌炎的饮食保健

小儿心肌炎疾病的发病率在目前是比较高的,此疾病的出现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小儿心肌炎的症状有什么表现成为了家长们都关注的问题……详细>>

小儿心肌炎需低热量饮食 小儿心肌炎有哪些表现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夫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小儿心肌炎心电图改变是什么?小儿心肌炎如何护理?

小儿心肌炎的特征是间质炎性细胞的浸润、心肌坏死及变性,炎症可损伤心肌细胞、间质组织、血管成分及心包。小儿心肌炎的诱因主要是由于感染,包括……详细>>

小儿感冒要慎防心肌炎 预防小儿心肌炎怎么做

在心肌炎中,病毒性心肌炎占了60%-70%以上,而病毒性感冒与病毒性心肌炎的关系可以说是密不可分。引起感冒的许多病毒,如流感病毒、腺病毒……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