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心源性猝死找上11岁小学生!有这个预兆要赶紧就医

2017-12-13 19:26:1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报道,辽宁一个小男孩在11岁生日前一天,突然心脏骤停猝死了。法医给出的说法是:心源性猝死。近年来,我国随着心血管病发生率的增高,心脏猝死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心源性猝死已经不只发生在年纪大的人身上,它的魔爪已经伸到青年人、甚至小学生身上。那么,心源性猝死是一种什么疾病?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预防呢?

心源性猝死是什么?

心脏性猝死的定义是: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这么规定,急性发病后24小时内(特别是6小时内)死亡的人,都称为猝死。发病后1小时内的心脏性死亡,称为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有三个明显的特点,①死亡急骤,②死亡出人意料,③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

心源性猝死有什么预兆?

心源性猝死由于发病过于突然,抢救时间太短,因此应该注意发现它的征兆。一般来说,心源性猝死会有这些预兆。

1、疼痛

心源性猝死最容易被我们感知的征兆是心口疼痛。如果觉得心口剧烈收缩、痛感强烈,应该提高警惕。

2、有可能诱发心源性猝死的疾病

心脏病或者其它容易形成血栓的疾病,比如骨折病人因为一段时间不活动,容易发生静脉血栓,静脉血栓掉下来容易发生肺梗死。

3、长时间过度疲劳或者压力过大

长时间过度疲劳或者压力过大,会使人精神恍惚、睡眠质量差,出现头晕头痛耳鸣易怒等症状。如果持续一段时间,身体都保持这些症状没有缓解,则应该调整生活节奏,让自己得到充分休息。否则,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概率会很高。

4、突然血压升高

主动脉夹层患者如果突然出现剧烈疼痛,且伴有血压突然飙升,要警惕心源性猝死。

如何预防心源性猝死?

1、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长期紧张。精神紧张和长时间过度疲劳会使机体不堪重负,使得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增加,容易引发室颤发生。

2、戒烟酒,饮食均衡。合理、养生的生活方式会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3、体检。不论老中小都要定期体验,及时排查高血压或者冠心病等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 心脏病 心源性猝死

为什么心脏病重男轻女?心脏病重男轻女有四大原因

患上心脏病的人群中为什么男性普遍多于女性呢?心脏病重男轻女状况是什么导致的呢?肾上腺素增多会诱发心脏病吗,心脏病的致病因素具体有哪些,男……详细>>

如何在早期发现心脏病?三种有效检查冠心病的常见措施

疾病的出现,检查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检查不仅能够有效的保证疾病的确定,同时还有利于疾病的治疗,所以建议朋友们一定要多了解一下这方面的内容。……详细>>

哪些方法可以让心脏病快点好?走路锻炼有效预防心脏病

心脏的健康是身体健康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心脏病不同于其他的疾病,有治愈的可能性,心脏病是很难治愈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患病以前进行预防……详细>>

心脏病适当活动有益健康 心脏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Circulation》杂志发表的一项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声明,改善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的身体活动状况将有益于他们的心脏健康……详细>>

太阳紫外线有助于降血压 防心血管病从中年开始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 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余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