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甘油三酯高是不是就是血脂高? 专家教你看血脂四项!

2017-12-13 15:30:03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是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少量类脂质成份的总称。血脂指标异常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血脂检查中,我们一般会检测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四项,它们是否高于正常值是评断是否患有高血脂的重要依据。这些指标升高了会有什么影响呢?甘油三酯高是不是就是高血脂呢?

专家带你认识血脂四项检查

1、血脂和胆固醇:血脂是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少量类脂质成份的总称。胆固醇也来源于动物性食品如肉(牛肉、鸡肉、猪肉、羊肉、鱼肉)、牛奶、奶酪、黄油、蛋黄等,以及含有以上成分的其它食品。蔬菜、水果和谷物等植物性食品中不含胆固醇。

2、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或LDL-C是”坏胆固醇“。“坏胆固醇”偏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原因。现代医学的解剖结果表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主要成分是“坏胆固醇”。由“坏胆固醇”组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除了会造成血管径狭窄、影响脏器供血之外,它还不稳定,容易破裂或脱落,掉下来的小斑块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堵塞血管,甚至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危及生命。

3、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或HDL-C,是好的胆固醇。HDL是比LDL更复杂的脂蛋白,在其众多的功能中,HDL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清除血液循环中的胆固醇,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因此,如果好的HDL水平低,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和卒中的风险就高。

4、甘油三酯:甘油三酯由甘油和三脂肪酸构成。甘油三酯转运组织和器官作为能量和脂肪酸来源的脂蛋白颗粒。过多的甘油三酯储存在机体的脂肪组织,当机体需要时候,甘油三酯可作为能量源被代谢,用于供能。甘油三酯偏高对人体的危害较大,如何不及时发现,很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建议大家做体检时,要注意检查自己的血脂状况,特别是对于肥胖的人。肥胖与甘油三酯偏高有一定的关系。

体检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甘油三酯有高于正常值,这就是高血脂吗?专家表示,大多数医院的血脂检验单中将甘油三酯正常值设定为<1 7="" mmol="" l="">2.3 mmol/L。也就是说,甘油三酯高于2.3 mmol/L才诊断为高血脂,界于1.7-2.3mmol/L之间时称为“边缘升高”,此时不可以一概诊断为高甘油三酯血症。不过特别要提醒的是,当患者的甘油三酯的值大于5mmol/L的时候,就要开始敲响警钟,因为这是正常值的3倍,甘油三酯的值过高的话,会导致患者的血液黏稠度增加,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加快,让患者容易患上胰腺炎。

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

所谓“病从口入”,高血脂的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格外注意,尤其还不用服药的轻度高血脂患者,饮食的调理可以预防高血脂症的发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

专家提醒,少吃动物内脏,因为肝脏含有非常丰富的甘油三酯;而鸡蛋蛋黄由于含有较高的胆固醇,所以在日常摄入方面也是尤其要注意的。此外,像爱吃肥肉,炒菜放太多油,常吃卤水食物,这些都是高危因素,在日常方面尤其要引起警惕,当心高血脂“病从口入”。另外,日常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这是因为维生素会有利于肝脏阶梯和转化甘油三酯,进而促进肠道蠕动。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锻炼,以便及时消耗多余的脂肪,降低高血脂的发病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甘油三酯 高血脂

安全使用降脂药有讲究 老人降脂不可一降到底

血脂特别是高胆固醇血症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人群中胆固醇值逐年增加,使用降脂药的人越来越多。血脂高,常有多种并发症……详细>>

服降脂药方法要正确 降脂药不能见好就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的朋友每餐会大鱼大肉,从而引起血脂异常。高血脂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如果不加调理和注意甚至会成为致命的导火索……详细>>

不爱运动的人更易患冠心病 饮茶有益于冠心病

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心血管疾病在中老年人之中的发病较高,但是日常诱发冠心病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把。详细>>

引起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三大因素

居高不下的高血压疾病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最普遍因素之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警惕,除此之外,也要注意警惕生活中的一些不良行为……详细>>

脑血管硬化的病因有哪些?脑血管硬化与四点有密切关系

脑血管硬化疾病大家都不是很熟悉,其实这样的脑血管疾病造成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但是一般大家都不认识疾病的常识。那么,脑血管硬化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徐鋆耀

  • 林浩铭

  • 商昌珍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