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急性心肌炎患者如何急救?如何预防心肌炎出现

2017-12-17 08:10:2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常见的疾病,儿童,老年人都是心肌炎的易发人群,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急性心肌炎会让患者的家属非常的紧张,不知道要怎么样治疗才行,这个疾病的出现患者也非常的痛苦,那么,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下急性心肌炎患者如何进行急救吧!

一、免疫治疗

1、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临床实验证明如出现心脑综合征、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力衰竭等严重病情的患者,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有利于缓解病情;出现反复发作或病情迁延者,是与自身免疫系统功能紊乱有关,亦可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2、利用丙种球蛋白

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是病毒性心肌炎治疗的常规用药。

二、药物治疗

1、发生病毒性心肌炎时,心肌对洋地黄敏感性增高,耐受性差,易发生中毒,宜选用收效迅速及排泄快的制剂如西地兰或地高辛。在急性心衰控制后数日即可停药。

2、对慢性心功能不全者,多主张长期应用偏小量的洋地黄维持量,直到心功能恢复正常为止。

3、抗生素虽对引起心肌炎的病毒无直接作用,但是细菌感染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重要条件因子,故在开始治疗时适当使用抗生素有助于清除链球菌和其它敏感细菌。

4、大大剂量高浓度维生素C缓慢静脉推注,能促进心肌病变恢复。因为维生素C具有增加冠状血管血流量、心肌糖原、心肌收缩力、改善心功能、清除自由基,修复心肌损伤的作用。

5、维生素E是机体重要的脂溶性抗氧化剂,主要分布于线粒体膜、内质网及浆膜上,在清除细胞内外自由基,抑制膜的脂质过氧化反应、保护细胞膜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三、休息

在急性期时至少卧床休息至热退3-4周,有心功能不全或心脏扩大者,更应强调绝对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负荷及减少心肌耗氧量。恢复期应继续限制活动,待病情稳定再逐步增加活动量。增强身体素质,防治病毒性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因此平时应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避免劳累以预防病毒、细菌感染。发病后注意休息,进营养丰富之饮食,以利心脏恢复。

预防心肌炎的5个小秘方!

秘方一、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易感冒者平时应注意营养,避免过劳,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卫生。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秘方二、劳逸结合

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秘方三、适当休息

急性发作期,一般应卧床休息2至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至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界扩大者,应休息6至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秘方四、合理饮食

饮食宜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多食葡萄糖、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之品。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饮酒会造成血管功能失调,故应戒烟忌酒。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秘方五、适度锻炼

在恢复期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参加适当的锻炼,如散步、保健操、气功等,可早日康复及避免后遗症。心肌炎后遗症只要没有严重心律失常,可参加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气功、太极拳等,持之以恒,对疾病的康复肯定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急救 急性心肌炎 心肌炎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心肌炎

夏季,室外的温度持续的增高,但是对于整天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由于室内室外的温差较大,很容易发生感冒。专家指出,感冒容易导致心肌炎,想……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时刻注意体温 心肌炎如何诊断?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心肌炎病患忌急剧减肥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护理

心肌炎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一疾病在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生活中的保健。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心肌炎患者的生活中禁忌与护理措施供……详细>>

春季警惕感冒引发心肌炎 如何预防春季心肌炎?

心肌炎是我国目前中青年中较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其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心悸、胸闷、全身乏力、气短、头晕、恶心,检查可见各种心律失常等。引起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