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高脂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诊断高脂血症的依据

2017-12-15 08:13:0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在生活中也是常见疾病,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与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影响,虽然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被疾病所困扰,但是要知道高脂血症这样的常见疾病,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需要我们引起重视才行,尤其是正确的诊断,因此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患上了高脂血症,那么高脂血症早期能检查出来吗?

高脂血症(hyperlipoidemia)是指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超过了正常范围,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多数患者并无明显症状和异常体征,不少人是由于其他原因进行血液生化检验时才发现。

高血脂检查方法:

1、测定血脂谱全套空腹TC、TG、LDL-C、HDL-C。

2、判断血浆中有无乳糜微粒存在可采用简易的方法,即把血浆放置4℃冰箱中过夜,然后观察血浆是否有“奶油样”的顶层。

3、血浆低密度脂蛋白(LDL-C)浓度1~2周内血浆胆固醇水平可有±百分之十的变异,实验室的变异容许在百分之三以内。

4、有关脂代谢的特殊检查(1)载脂蛋白测定测定血浆ApoB和ApoAⅠ水平对于预测冠心病的危险性具有重要意义。(2)体内脂蛋白代谢测试此外,还可进行基因DNA突变分析、脂蛋白-受体相互作用以及脂蛋白脂酶和肝脂酶、胆固醇脂化酶与合成酶等方面的测定。

血脂高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第一:轻度高血脂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但没有症状不等于血脂不高,定期检查血脂至关重要。

第二:一般高血脂的症状多表现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另外,高脂血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

高脂血症的诊断依据:

关于高脂血症的诊断标准,目前国际和国内尚无统一的方法。既往认为血浆总胆固醇浓度>5.17mmol/L(200mg/dl)可定为高胆固醇血症,血浆三酰甘油浓度>2.3mmol/L(200mg/dl)为高三酰甘油血症。各地由于所测人群不同以及所采用的测试方法的差异等因素,所制定的高脂血症诊断标准不一。但为了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合适的血浆胆固醇水平应该根据患者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来决定,发生风险越高,合适的血浆胆固醇水平应该越低。

新的标准建议在LDL-C浓度>130mg/dl时开始药物治疗,以LDL-C浓度<100mg/dl为治疗目标,如果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很高应该更早的开始药物治疗和采取更严格的治疗目标。低HDL-C浓度为冠心病的一项危险因素,为<40mg/dl。降低了三酰甘油的分类的标准,更注重其中度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高血脂 高血脂 高脂血症

诊断高脂血症的标准原则

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详细>>

怎样防治高脂血症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因此做好高脂血症的防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日常防治高脂血症可从饮食和运动着手。要合理的……详细>>

高脂血症影响生育吗?高脂血症对怀孕有影响

高脂血症影响生育吗,许多准妈妈们由于自己的高脂血症,害怕影响到自己的孩子,会问到这么一个问题,怀孕对于妈妈,对于家庭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详细>>

高脂血症怎样吃肉好?高脂血症注意饮食护理

爱吃猪、牛、羊等红肉,会增加罹患高脂血症的风险。动脉负责将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器官,如果体内胆固醇增加,再加上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详细>>

防高脂血症从“口“做起 高脂血症的病因和表现

脂肪、葡萄糖与蛋白质属于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要素,据测定1克脂肪完全燃烧可以为机体提供9.2千卡的热量。此外脂肪还参与细胞组织的构成,许多……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