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液粘稠会有什么信号?血液粘稠可能导致哪些疾病

2017-12-19 08:16:3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通常认为血液粘稠和高血脂是同一回事,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血液粘稠不一定是心脑血管疾病,是因为血液中的主要组成物质,比如血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增多,显得血液的浓度较高,甚至出现粘稠的情况。而高血脂主要是指血液中脂质含量高,而基本没有血液本身成分增多的问题。

血液粘稠和高血脂有什么区别?

血液粘稠:血液粘稠是血液中某些成分增加,血流显得粘稠,流速变慢,阻力增加。

高血脂:血液中的脂类物质比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物质过高,当然高血脂也可能造成血液粘稠的现象。

总而言之,血液粘稠并不一定是高血脂,但高血脂是可能导致血液粘稠的现象的。难道说如果排除高血脂,血液粘稠就不需要理会了吗?当然不是,血液粘稠和某些疾病也有一定的关系。

血液粘稠可能导致哪些疾病?

血液粘稠即使不是高血脂,也可能在小血管中形成血栓,造成血管的阻塞,对身体有一些影响。但也有研究表示,如果仅仅是血液粘稠,但血脂正常、血管壁光滑,是不会增加冠心病的风险的。

但如果血液粘稠是因为高血脂造成的,那么就和冠心病、心梗、动脉硬化等多种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有关系了,一定要及时治疗。

血液粘稠有哪些症状?

在明确血液粘稠是否是因高血脂导致的之前,发生血液粘稠是有可能引发某些症状的。

早晨起床头晕:晚上的睡眠可能导致体内的水分散发,从而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如果早晨起床发现头晕,那么就有可能是血液粘稠了。

午餐后犯困:午餐后消化系统的血流量增加,但血液粘稠的人的血流速度比较慢,可能大脑的供血会出现一些阻碍,容易发生犯困的现象。

看东西容易模糊:血液粘稠比较严重以后,全身的血液流速会降低,对于像眼睛内毛细血管这样比较细小的血管来说,供血可能会有问题,因此容易发生看东西一阵一阵模糊的情况,一定要尽早去医院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高血脂 血液粘稠

血液粘稠的3个信号,教你3招来降低血液粘稠!

血液粘稠是导致血栓的主要因素,一定要警惕血液粘稠给身体所发射出来的信号,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引起警惕,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稀释血液……详细>>

血液粘稠患者容易犯困?血液粘稠患者有哪些症状?

血液粘稠主要是指患者由于外在的某种因素导致血液的浓度上升,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一般会通过药物治疗或者是食疗的办法对疾病进行治疗……详细>>

年纪大了容易血液粘稠?注意,血液粘稠的4大症状要警惕

血管遍布身体,可以承载着运输营养物质以及氧气的功能,并且可以把身体里面的垃圾代谢掉,血管健康也就意味着身体健康。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详细>>

血液粘稠易引起血栓?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是血液粘稠的信号!

血液粘度可影响血液流通,这是血流阻力的重要因素。血液粘稠,可伤害或堵塞毛细血管,不能为器官以及细胞提供充足血液和氧气,从而导致头痛头晕,……详细>>

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吗?血液粘稠的3大危害你应了解!

在生活当中患三高的人群是相当多的,特别是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血脂高的现象,很多老年人对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为一谈,会认为这两种疾病是相同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