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如何预防低血压效果好?低血压的冬季运动保健

2017-12-13 08:48:52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压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症,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多伴有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疲劳、脸色苍白、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 低血压患者如何做好冬季保健?低血压一直不受人们关注,其实低血压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低血压会引起头晕目眩、食欲不振、困倦无力、健忘等症状,特别是在冬季,由于血管收缩手脚血液供应不足,低血压患者会出现手脚冰冷,甚至发生冻疮。为了消除手脚冰凉的感觉,低血压患者需要注意饮食保健和运动锻炼,这样才能抵抗寒冷缓解低血压病情。下面就是关于低血压患者的冬季饮食运动保健。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低血压呢?

平时养成运动的习惯,均衡的饮食,培养开朗的个性,及足够的睡眠。所以低血压的患者,应过规律的生活。

低血压患者入浴时,要小心防范突然起立而晕倒,泡温泉也尽量缩短时间。

对血管扩张剂,镇静降压药等慎用。

有直立性低血压的人:

可以穿弹性袜。夜间起床小便或早晨起床之前先宜活动四肢,或伸一下懒腰,这样活动片刻之后再慢慢起床,千万不要一醒来就猛然起床,以预防短暂性大脑缺血。也可以在站立之前,先闭合双眼,颈前屈到最大限度,而后慢慢站立起来,持续约10一15秒钟后再走动,即可达到预防直立性低血压的目的。

晚上睡觉将头部垫高可减轻低血压症状,常淋浴以加速血液循环或以冷水温水交替洗足,加强营养多食易消化蛋白食物,如:鸡蛋、鱼、乳酪、牛奶等,多喝汤,多饮水,增加盐份摄入。

低血压的冬季饮食保健

1、荤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2、如伴有红血球计数过低、血色素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的各种蔬菜、水果等。纠正贫血,有利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脑的供血量,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状。

3、增加营养,吃些有利于调节血压的滋补品,如人参、黄芪、生脉饮等。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功,可常食用。此外,适当喝些低度酒也可提高血压。

4、伴有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5、与高血压病相反,本病宜选择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当多食常吃,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强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

6、适当增加食盐用量,同时多饮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后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提高血压。

低血压的冬季保健食谱

食谱1:北芪羊肉煲做法:北芪5克,羊肉300克,文火炖烂,饮汤吃肉,不定期使用,秋冬季使用效果较佳。注意:据中医专家经验,北芪对血压有双向调节作用,量小时(例如15克以下)升血压;量大时(例如60克以上)降血压。

食谱2:虫草老鸭煲做法:冬虫夏草6枚,老鸭(老雄鸭最佳)一只洗净切块,与虫草置于砂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熬汤,加调味品,吃肉饮汤。

食谱3:红枣乌鸡煲做法:红枣10枚,板栗200克,当归5克,杞子5克,龙眼肉10克,竹丝鸡(乌鸡)一只洗净切块,置于砂锅,加水适量,加调味品,温火慢炖即成。

食谱4:鲫鱼糯米粥做法:新鲜鲫鱼一条(约200克),弃鳞去内脏,洗净切块,加入糯米100克,水适量,文火熬粥,加姜葱等调味品即可。

低血压的冬季运动保健

1、低血压患者应做有氧运动,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钟,以运动后微出汗、有轻度疲劳感但不气喘、心率每分钟120次左右为宜。

2、餐后1~2小时血糖为高峰期,最适宜运动,有助于血糖迅速转化。运动方式可根据各人的体力、爱好、场地和气候条件而定。患者可将运动锻炼与日常工作、生活相结合,如徒步或骑车上班。

3、步行。先快走5分钟,然后慢走5分钟,然后再快走,这样轮换进行。身体状况较好的轻度肥胖患者,快走可每分钟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快走可每分钟110~115步。而老年体弱者仅慢走就行,每分钟90~100步。开始运动时,每天半小时即可,以后逐渐加大到每天1小时,可分早晚两次进行。

4、跳绳。饭后1小时跳绳,开始跳5分钟,根据个人的耐受情况逐渐增加,一般15~30分钟即可。详情点击:血压过低的危害及饮食调理

5、仰卧起坐。开始每次做5次,以后逐渐增加至20~50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低血压 低血压保健 低血压

低血压的冬季饮食保健 低血压冬季如何运动?

低血压一直不受人们关注,其实低血压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低血压会引起头晕目眩、食欲不振、困倦无力、健忘等症状,特别是在冬季,由于血管收缩手……详细>>

低血压饮食指南 低血压的冬季保健食谱

血压低的人不能吃什么?血压低的人越来越多。血压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血压太高或太低都具有一定的危害。那么,低血压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血压低……详细>>

低血压患者如何更健康 冬季低血压饮食食谱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详细>>

低血压冬季要多吃盐? 低血压冬季保健注意事项

低血压一直不受人们关注,其实低血压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低血压会引起头晕目眩、食欲不振、困倦无力、健忘等症状,特别是在冬季,由于血管收缩手……详细>>

头晕头痛可能是低血压症状 低血压患者要如何保健

大家应该对于低血压都不陌生,对于低血压这个疾病不知道大家知道的多不多,对于我们预防和治疗都是很重要的,那么你知道低血压有什么症状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