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低血压的病因都有哪些?低血压的日常护理注意

2017-12-12 10:47:20      家庭医生在线

血压低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低血压。 由于高血压在临床上常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而备受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也对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有明确规定,但低血压的诊断尚无统一标准。一般认为成年人上肢动脉血压低于12/8 kPa(90/60mmHg)即为低血压。根据病因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低血压,根据起病形式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低血压。

一、低血压的发病原因

低血压根据其产生的原因不同,大致上可分为:

1、生理性低血压状态

生理性低血压状态是指部分健康人群中,其血压测值已达到低血压标准,但无任何自觉症状,经长期随访,除血压偏低外,人体各系统器官无缺血和缺氧等异常,也不影响寿命。

2、病理性的低血压病

除血压降低外,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症状以及某些疾病。低血压病可分为:

(1)原发性低血压病

指无明显原因的低血压状态,如[1]生理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和病理性低血压(低血压病)。

(2)继发性低血压病

是指人体某一器官或系统的疾病所引起的血压降低,这种低血压可在短期内迅速发生,以致出现虚脱和休克的征象,称为急性低血压。如大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创伤、感染、过敏等原因所致血压急剧降低,而大多数情况下,低血压为缓慢发生,可逐渐加重,如继发于严重的肺结核、恶性肿瘤、营养不良、恶病质等所致低血压,其防治主要是针对原发病。

二、血压低的发病机制

原发性低血压病的发病机制至今未明,多数学者认为可能属于中枢神经细胞张力障碍有关的疾病,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的平衡失调,血管舒缩中枢的抑制过程加强,血管收缩与舒张动态平衡发生障碍,血管舒张占优势,最终导致动脉血压降低。此外,内分泌功能失调,体内某些调节血压的物质排泌失衡,如血管紧张素-肾素-醛固酮系统、儿茶酚胺类等升压物质分泌降低,而缓激肽、组胺、5-羟色胺等舒血管物质增多,也可能参与低血压病的形成。

至于遗传因素、年轻时患过某些传染病,慢性扁桃体炎、咽峡炎、营养失调如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B1和维生素B6缺乏,以及气候、地理环境、风俗习惯、职业等等对低血压病的产生也可能有关。

低血压的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有些人得高血压,也有的人得低血压。不过,大家更为关注的可能是高血压,了解的较多了解得也是高血压。大家,别忘了,还有低血压的朋友呢。不要小看低血压的伤害,尤其是老年朋友。

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时称为低血压。据统计,低血压的发病率在老年人群中可高达10%。

低血压可能是一过性的,也可能是长期性的,其危害是造成人体各器官的供血不足。病情严重时,病人会感到头晕、头痛、眼前发黑、健忘、思维迟钝等。

低血压的防治首先查找病因,如降压过度者应暂停服降血压药;患有贫血、慢性胃出血等病时要及时诊治;如果患的是体位性低血压,在起立或起床时要使动作尽量缓慢,每变换一次体位,要休息2—3分钟。

低血压患者要坚持锻炼身体,但不要做体位变动过大、频繁低头的运动。一般来说,以动作舒缓的体育项目为宜,像太极拳、步行、慢跑、游泳等。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可增加一定量下肢力量练习,对低血压患者大有好处。

活动下肢时,肌肉收缩能协助静脉的血液回流,而增加心脏输出的血液量,使血压上升。比如采取“静立收缩腿部肌肉”的练习。方法是手扶桌沿,挺直腰背站立,大小腿进行有节奏的肌肉收缩运动,每组10次。如果站立时有头晕现象,也可以卧位进行,逐渐过渡到能站立完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护理 低血压原因 低血压

低血压患者可以喝酒吗? 低血压日常要注意什么?

低血压主要是指由于自身的身体素质或是外在的环境因素影响下,导致体内血压偏低的病状,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经常会表现出头晕目眩、没……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表现?低血压如何日常调理

很多人出血食欲不振,头晕头痛、脸色苍白的时候,以为得了大病,去医院检查不出来任何疾病,其实这多半就是低血压的症状表现。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详细>>

低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低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压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是比较常见的,有时候身体出现头晕,昏睡不舒服的症状时,给生活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长期下去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危害。详细>>

低血压老人更易患抑郁 低血压应怎样护理

低血压虽然不严重的时候没什么大问题,一般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它会使人头晕眼花、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但严重时可致人昏倒、休克,而导致其……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低血压会造成哪些危害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平时会出现头晕乏力,而且很容易疲劳,其实这有可能是低血压的常见症状。女性朋友要经历月经和怀孕以及生育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