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怎样区分心肌炎的类型?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2017-12-12 11:20: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得了心肌炎自己都还不知道,也有些人由于对心肌炎这种疾病错误的认知导致心肌炎病情得不到较好的控制,心肌炎可能大家都比较陌生,其实这就是心脏疾病的一种,但是不知道心肌炎到底都有什么样的类型,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怎样才能区分心肌炎的类型吧!

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1、感染性疾病

其致病病原体可为细菌、病毒、霉菌、立克次体、螺旋体或寄生虫。细菌感染以白喉为着,成为该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伤寒时心肌炎不少见;细菌感染时心肌受细菌毒素的损害。细菌性心内膜炎或心肌炎可以延及心肌,伴发心肌炎,致病菌以葡萄球菌、链球菌或肺炎球菌为主,脑膜炎球菌菌血症、脓毒血症等偶尔可侵犯心肌而引起炎症。多种霉菌如放线菌、白色念珠菌、曲菌、组织胞浆菌、隐球菌等都可引起心肌炎症,但均少见。

虫性心肌炎主要见于南美洲锥虫病与弓青工体病。立克次体病如斑疹伤寒也可有心肌炎症。螺旋体感染中钩端螺旋体病的心肌炎不少见,梅毒时心肌中可发生树胶样肿。近年来,的发病率显着增多,受到高度重视,是当前我国最常见的心肌炎,霉菌、寄生虫、立克次体或螺旋体引起的心肌炎则远比病毒和细菌性心肌炎少见。

2、过敏或变态反应

就目前所知,风湿热的发病以变态反应可能最大,风湿性心肌炎属于此类。

3、化学、物理或药物

化学品或药物如吐根素、三价锑、阿霉素等,或电解质平衡失调如缺钾或钾过多时,均可造成心肌损害,病理上有炎性变化;心脏区过度放射,也可引起类似的炎性变化。

4、运动过量

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反之,如果运动过量的话会加快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速度,心肌炎症状就会出现。

5、妊娠

妊娠期是女性最幸福的时期,因为她们在孕育新的生命;妊娠期也是女性最危险的时期,因为心肌内病毒的繁殖速度会加快,最终会在围产期诱发心肌炎。

心肌炎的定义和分类

细菌性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其他如真菌,原虫等均可致心肌炎。但目前以病毒性心肌炎较常见。

致病条件因素:

①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②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③妊娠: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④其他: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六个类型:

①无症状型:感染后1-4周心电图出现S-T改变,无症状。

②心律失常型:表现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心室性期前收缩最多见。

③心力衰竭型:出现心力衰竭的症状及体征。

④心肌坏死型:临床表现类似心肌梗塞。

⑤心脏增大型:心脏扩大,二尖瓣及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

⑥高血压型:临床上往往与心肌炎的活动期并行,时间久了得不到控制会出现左室肥大、室间隔肥厚、二尖瓣三尖瓣关闭不全等高血压特有的心脏结构的改变。

⑦猝死型:无先兆,突然死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病因 心肌炎 心肌炎类型

宝宝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宝宝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任何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多种因素,主要包括感染、细菌、化学因素引起的,宝宝的身体比较虚弱,对于抵抗疾病和细菌的能力不足,所以容……详细>>

心肌炎怎样治疗:心肌炎的治疗注意须知有哪些?

应卧床休息,以减轻组织损伤,病变加速恢复。伴有心律失常,应卧床休息2-4周,然后逐渐增加活动量,严重心肌炎伴有心脏扩大者,应休息6个月至……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心肌炎怎样日常护理

心肌炎是指心肌出现局部性或弥漫性的炎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心肌炎的危害非常大,大家如果发现有头晕、恶心、呕吐、胸闯、胸涌、心悸、气短、烦……详细>>

心肌炎的分类有哪些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休息

心肌炎是心脏的炎症,通常是由病毒引起,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现在提起心肌炎,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地听说过,但是对于这个疾病的一些……详细>>

心肌炎是什么病?诱发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诱发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细菌性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