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当心寒冷会诱发冠心病!引发冠心病的五大常见因素

2017-12-11 08:42:1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给心血管系统造成严重伤害的内科疾病,常常多发于中老年人,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的不利影响,需要积极的治疗。冠心病的危害是相当之大的,因此了解冠心病的病因很有必要,只有了解了病因,才能进行正确的治疗。患上了冠心病后,严重的话还易有生命危险。

引起冠心病的病因是什么呢?

1、肥胖

“有钱难买老来瘦”,“多去几斤肉多长几年寿”,这是很多人的口头禅,意思是说人到了一定年龄,要保持适当的体态和体重,有利于减少疾病。的确,肥胖者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短期内发胖或极度肥胖者的发病率更高。国外学者研究表明,随着体重增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梗死也增多。

肥胖人为什么易患冠心病呢?这是因为过度的体重增加使心脏负担加重和血压上升,由于过多地食用高热量食物,使血脂增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并加重,肥胖后体力活动减少又妨碍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部位侧支循环的形成。减肥可以减轻高血压、高血脂等的危险因素,也可减轻心脏负担。因此,为了预防冠心病,应坚持运动锻炼,注意预防肥胖。

2、吸烟

卷烟的烟雾中含有3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危害最大的是煤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等。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约大250倍,吸烟后进入血液的一氧化碳抢先与血红蛋白结合,导致血液含氧量明显减少,碳氧血红蛋白可引起动脉内壁水肿,妨碍血液流通,在此基础上胆固醇易于沉积,血小板易于附着,从而为动脉粥样硬化奠定了基础。冠心病人戒烟后,心绞痛发生次数明显减少。因此,戒烟对防治冠心病有着积极作用。

3、寒冷刺激

调查资料表明,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由于低温刺激引起体表小血管痉挛导致动脉血管的收缩、舒张机能发生障碍,血液流速减慢而不能完成正常的循环功能,为了进行功能补偿,心脏必须加强工作以维持正常血流速度,从而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当寒冷刺激使心脏负担加重时,即可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轻则发生心绞痛,重则导致心肌梗死。这也是引起冠心病的病因。

4、不良情绪

情绪常常与人的性格联系到一起。我们常听说“A型性格的人易患冠心病”,那么什么叫A型性格呢?A型性格实际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急性子”,这种性格的人好胜心极强,急躁而缺乏耐心,凡事都急匆匆,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较繁重的任务,终日繁忙不止,常感到时间不够用,难得安静下来休息一会儿,不能耐心听别人讲话,易激动,沉不住气,过后又觉得后悔。那么急性子的人为什么易患冠心病呢?因为紧张情绪能使体内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肾上腺素是人体的一种重要激素,能使精神系统兴奋,这类激素增多可使血管收缩,血小板增多。血液凝固时间缩短进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因此,我们都要学会自我调控,稳定情绪,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失败。这对冠心病的预防和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5、遗传因素

冠心病的病因与遗传也有很大的关系。您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已经注意到,冠心病有家族发病的倾向,这说明冠心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冠心病的病变基础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与内分泌功能失调、饮食结构不当及家族遗传等因素有关。美国一学者发现:大约每500人中有1人,其动脉梗化是通过基因缺陷遗传的。

冠心病的预防有:

1、防止高脂血症,维持正常血脂,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服用降脂药、多运动、低脂饮食。这就属于冠心病的预防措施。

2、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是运动过少的生活方式,为了减少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的发生,要有规律的锻炼来保持体重。这也是冠心病的预防方法。

3、冠心病的预防还需避免精神紧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原因 冠心病

寒冷刺激或诱发冠心病 冬季冠心病高发如何预防

冠心病是生活中比较熟悉的心脏疾病,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引起冠心病的发作,很多患者朋友对冠心病的危害没有正确的概念认识,其实冠心病的早期预防是……详细>>

消极心理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什么"兄弟病"?

不要对消极情绪无所谓,它可是会致命的。近日,卫生部门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对200名46-55岁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表明,消极的心……详细>>

女性吸烟当心诱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注意什么?

由于生活压力大,吸烟的女性越来越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对女性心血管系统伤害极大。因为吸烟会引起心血管脂肪沉积和粥样硬化,导致心肌梗……详细>>

低温阴雨易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在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极高,专家建议此病患者在冬季应注意御寒保暖,减少外出活动。那么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详解读冠心病在不同的季节有着怎样的……详细>>

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当心吸烟也会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作为常见的心脏病的一种。对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呢?冠心病的危害很大,症状开始表现为胸腔中央发生一种压榨性的疼……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