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心绞痛日常保健要点

2017-12-08 10:30:32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一般多见于中老年人,是一处常见的疾病,它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痛苦,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心绞痛是一种由于冠动脉供血不足造成的心血管科疾病,发病严重时刻危及生命。心绞痛患者除了接受治疗外还需做好日常的保健措施,所以大家要提高预防意识,积极了解引发心绞痛的原因,对预防有很大的帮助,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心绞痛的诱发因素

1、饮食不当

心绞痛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要大量的食用含有丰富脂肪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酗酒是引起心绞痛发作的最常见诱因。大量吸烟,特别是一日吸烟达20支以上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和其它有害物质会对冠脉血管产生强烈刺激,诱发冠脉血管痉挛而引起心绞痛发作。

2、过度劳累

患者也不能过度劳累,应该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适量的体力劳动,还有就是突然用力及便秘、剧烈咳嗽,在这些情况下心绞痛的发作频率将大大增加。

3、情绪过分激动

患者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为一点小事情就发怒、精神也不要总是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以及过分焦虑和应激情况也是心绞痛发作的高危因素。

心绞痛患者日常保健的要点有什么?

一、日常生命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休息,平时患者还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二、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节制房事,尤其在发作期间更当注意,以免因过度兴奋引起不测,甚至危及生命。

三、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这是对心绞痛的保健中要特别注意的。

四、心绞痛患者应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多吃鱼,可喝牛奶。

五、据医学调查表明,吸烟者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

六、专家指出,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同时专家指出,心绞痛患者的运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

平稳时期心绞痛的护理方法:

大部分的心绞痛发作均有诱因,看护时应根据病人个人的详细状况,总结出每次发作的特点,调整体力活动量,防预过分的情绪激动、焦虑、发怒、精神紧张,减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注意天气变化,忽然受到严寒刺激或饱餐也可引发心绞痛。

发作时心绞痛的护理方法:

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刻原地休息,坐下或躺在床上,保持安静,直到疼痛消失为止;频繁发作的病人要绝对卧床,条件许可时立刻给予氧气吸人。

无论哪个时间,都要选择相宜的心绞痛的护理方法。如果发生平时没有发生过的现象,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用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保健 心绞痛原因 心绞痛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心绞痛的护理措施介绍

心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疾病心绞痛,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详细>>

心绞痛的日常保健要点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针对这个问题,上海远大心胸……详细>>

心绞痛患者的日常保健要点

心绞痛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发病时最典型的症状是胸骨后压榨性疼痛,持续时间3-5分钟,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症状可得到缓解。心绞痛的治疗关……详细>>

心绞痛的日常保健要点都有哪些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针对这个问题,专家指出,心……详细>>

心绞痛患者如何日常保健 心绞痛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发病时最典型的症状是胸骨后压榨性疼痛,持续时间3-5分钟,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症状可得到缓解。心绞痛的治疗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