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感冒死扛小心患上心肌炎 治疗心肌炎常用的方法

2017-12-06 11:58:0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诱发心肌炎的原因有多种多样,主要就是病毒感染和药物所致。但是不同类型的心肌炎其发病的原因也有所不同。一般儿童患心肌炎的机率是大于成年人的,心肌炎是一种心肌发生炎症的表现,而且病情也是不一样的,轻者是很快可以康复的,如果一旦病情严重的话,治疗不及时是会危及我们生命的,那么对于心肌炎病因的分类你又了解多少呢?感冒引起的病毒感染是导致心肌炎的一个关键因素,那么除此之外,生活中还有那些因素会致病呢?为了帮助普及这方面的知识,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相关的详细内容吧。

心肌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原因1、感染性疾病病程中发生的心肌炎其致病病原体可为细菌、病毒、霉菌、立克次体、螺旋体或寄生虫。细菌感染以白喉为着,成为该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伤寒时心肌炎不少见;细菌感染时心肌受细菌毒素的损害。细菌性心内膜炎或心肌炎可以延及心肌,伴发心肌炎,致病菌以葡萄球菌、链球菌或肺炎球菌为主,脑膜炎球菌菌血症、脓毒血症等偶尔可侵犯心肌而引起炎症。多种霉菌如放线菌、白色念珠菌、曲菌、组织胞浆菌、隐球菌等都可引起心肌炎症,但均少见。

虫性心肌炎主要见于南美洲锥虫病与弓青工体病。立克次体病如斑疹伤寒也可有心肌炎症。螺旋体感染中钩端螺旋体病的心肌炎不少见,梅毒时心肌中可发生树胶样肿。近年来,的发病率显着增多,受到高度重视,是当前我国最常见的心肌炎,霉菌、寄生虫、立克次体或螺旋体引起的心肌炎则远比病毒和细菌性心肌炎少见。

原因2、过敏或变态反应所致的心肌炎就目前所知,风湿热的发病以变态反应可能最大,风湿性心肌炎属于此类。

原因3、化学、物理或药物所致的心肌炎化学品或药物如吐根素、三价锑、阿霉素等,或电解质平衡失调如缺钾或钾过多时,均可造成心肌损害,病理上有炎性变化;心脏区过度放射,也可引起类似的炎性变化。

原因4、运动过量,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反之,如果运动过量的话会加快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速度,心肌炎症状就会出现。

原因5、妊娠,妊娠期是女性最幸福的时期,因为她们在孕育新的生命;妊娠期也是女性最危险的时期,因为心肌内病毒的繁殖速度会加快,最终会在围产期诱发心肌炎。

治疗心肌炎常用的方法有哪几种

常用的方法一、病因治疗:病因治疗即针对引起心肌炎的病因加以治疗。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可口服一些抗病毒药物如病毒灵,中药板蓝根、金银花、连翘等;风湿性心肌炎患者在风湿活动期进行抗风湿治疗,如给以抗生素静脉点滴等;梅毒性心肌炎患者需同时进行驱梅治疗等等一系列措施,以去除或控制导致心肌损害的病因,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常用的方法二、激素治疗:应用激素的目的是减轻心肌的炎性反应,减少心肌疤痕形成,改善患者一般状况和心肌微循环,适当应用激素可控制病情的发展,改善患者的症状。对于病情危重或反复发作的心肌炎患者及病毒血症明显,或经一般治疗无效的患者,采取早期、足量、短程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方法,可明显缓解病情。但在病毒急性感染的最初10天内应避免使用激素,以免造成病毒扩散,使病情恶化。

常用的方法三、并发症的治疗:心肌炎的并发症包括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甚至休克等,对于这些并发症应及时处理。如出现心力衰竭时可给以强心利尿剂;有心律失常时应针对具体情况加以治疗,出现室性早搏者可给以慢心律,有严重房室传导阻滞者可给以异丙肾上腺素等;心肌炎患者一旦有休克发生说明病情十分危急,必须抓紧时机抢救,给以扩充血容量,升压药物等措施以挽救病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治疗 心肌炎药物 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感冒后还跑步患上心肌炎 秋冬之交谨防心肌炎

30岁的苏林(化名)在汉口某药企上班,自从戴上运动手环,她给自己设定目标,每天夜跑5公里。上月,她加入朋友圈里的运动排行榜,几次“刷步数……详细>>

感冒后胸闷小心心肌炎 心肌炎用这些药膳食疗

小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跑车,一天三餐也是在路上匆匆解决。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十天前,小刘有点轻微感冒,昨日他……详细>>

为什么会患上心肌炎?怎么护理心肌炎见效快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中也存在了很多的疾病,心肌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心肌炎其实就是指心肌的炎症,对患者的身体威胁是比较大的,因此发现……详细>>

心肌炎严重可致猝死 患上心肌炎需预防感冒

心肌炎是指心肌实质或间质局限性或弥漫性病变,由多种病因所致。小儿时期心肌炎主要由病毒及细菌感染或急性风湿热引起的。心肌炎是指心肌实质或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