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类型

2017-12-07 10:30:5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有所上升。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患者多见于青壮年, 女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这是因为女性的心肌细胞对病毒毒素较敏感,又因为处于20—30岁之间的女性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导致病毒的毒素容易通过血液而侵害心肌细胞。研究表明,病毒性心肌炎的诱发因素有:持续紧张、过度劳累、营养不良等。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必须绝对卧床休息,不然可使病情加重,引起并发症。因为心肌病变范围和病变程度的不同,轻的患者可没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导致狞死,如果及时救治,患者可完全治愈,不会国有遗症,预后不良者可形成侵性心肌炎或心肌病。

心肌炎症状表现

1、心肌炎一般症状

本病发病前1一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气管炎、或肺炎、或是消化道感染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包括腹泻、水痘,腮腺炎、麻疹、肝炎等,临床表现有发热、咽疼、咳嗽,腹泻等以及其他病毒感染疾病的一些症状。

2、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病情轻重悬殊很大,自觉症状常较实际病情为轻,常不为人们所重视,病情轻者可无症状,往往患其他疾病就诊时或体检时被发现,或仅有心电图的异常;重者症状明显,很快发展为心源性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可在数小时或数日内死亡。急性心肌炎的症状可发生在病毒感染的急性期或恢复期,如发生在急性期,其症状常被病毒感染的全身症状所掩盖,易被忽略。

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症状一般有乏力、苍白、多汗、心悸、气短、胸闷、头晕、心前区痛,晕厥、惊厥等。心肌炎可分轻、中、重三型。轻型者可无明显自觉症状,感冒时或感冒后偶然发现心律不齐或心电图有几个导联的ST段及T波改变,有症状者表现为疲乏无力、精神弱,食欲不振等,或有轻微的心悸、胸闷、憋气、气短,体检时面色稍苍白,咽部充血,心动过速或过缓,或心律不齐。病情较轻,经过休息,综合治疗数月后多数可痊愈。心肌炎大多数为这型。

3、中型心肌炎

中型较轻型者少,除有轻型心肌炎所表现的临床症状外。多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起病较急,疲劳无力较突出,头晕、心悸、胸闷及气短、多汗、面色苍白明显,年长儿可诉心前区痛。类似成人的心绞痛,少数有腹痛,关节痛及肌痛。患儿可有烦躁不安,有时呼吸急促,手足发凉。心动过速,过缓或不齐,心音低钝,心尖部听到吹风样收缩期杂音,合并心包炎时可听到心包摩擦音。肝脏可有不同程度增大,有疼痛。患儿如能得到及时诊断治疗,多数病例经过一年或数年后可获痊愈,部分病例可迁延不愈转为慢性心肌炎,或死于充血性心力衰竭。

4、重型心肌炎

重型更少见,多呈暴发型,起病急骤,数小时至1-2天内出现心功能不全的表现,或很快发生心源性休克,患儿极度疲乏无力、头晕、呕吐、腹痛,大孩子诉心前区痛或压迫感,有的有烦躁不安,气喘咳嗽或咳血性泡沫样痰,呼吸急促,不能平卧。听诊有心动过速、过缓或出现严重心律失常,病情发展迅速,可在数小时至数日内死于急性心衰,心源性休克,或严重心律失常,如抢救及时,不少患儿可较快好转,数日至数十日后脱离危险,部分患儿痊愈,部分患儿常有心律失常发作,少数转为慢性心肌炎。

轻者可完全无症状,重者心力衰竭或猝死,表现悬殊,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六个类型:

①无症状型:感染后1-4周心电图出现S-T改变,无症状;

②心律失常型:表现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心室性期前收缩最多见;

③心力衰竭型:出现心力衰竭的症状及体征;

④心肌坏死型:临床表现类似心肌梗塞;

⑤心脏增大型:心脏扩大,二尖瓣及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

⑥猝死型:无先兆,突然死亡。

心肌炎的预防措施

1、适量休息

很多人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很重要,主要目的是为了赚钱,如果这些人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适量休息,不要长时间地看书,也不要长时间地工作,也不要经常性地熬夜,要学会给自己放松。

2、膳食合理

合理的膳食在满足身体对营养元素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也就是增强抵抗疾病的功效。如果大家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保证合理的膳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讲究荤素搭配。

3、适量锻炼

很多人为了增强身体抵抗力会经常性地进行体育锻炼,而且是剧烈的体育锻炼,这会增大患有心肌炎的几率,如果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降低运动的频率,简单的运动就可以了。

4、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易感冒者平时应注意营养,避免过劳,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卫生。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5、劳逸结合

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6、提高对心肌炎疾病的认识与警惕

在病毒感染之后,如果出现一些症状要充分注意到有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应及时给予必要的检查。可以借助一些仪器,确定病情。及时正规治疗。确诊后,治疗要及时、准确、正规。病情好转后,要定期随诊、复查,长期坚持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

长期感冒需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大家都知道心肌炎这种疾病。但是很多的人对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不是十分的清楚。感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多是由于病毒感……详细>>

心肌炎有哪些常见症状? 感冒也要当心心肌炎

说到心肌炎,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甚至有的人会认为它是一种稀罕疾病。但要提起感冒,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一箩筐症状。可是,你知道吗?心肌炎与感冒……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心肌炎怎样日常护理

心肌炎是指心肌出现局部性或弥漫性的炎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心肌炎的危害非常大,大家如果发现有头晕、恶心、呕吐、胸闯、胸涌、心悸、气短、烦……详细>>

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事实上,人体的器官对健康非常重要,没有它们的存在,人类就不能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器官都有每个器官的功能,而心脏,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身体……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详细解读 心肌炎护理的“三多二常”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