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精神紧张是高血压原因吗 高血压的三种护理方法

2017-12-06 08:01:3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相信大家对这个疾病不会陌生,是现在人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到的“三高”之一。我们都知道,在我们的身边,有着一群数量庞大的高血压病人,那么究竟是什么病因导致高血压的高发,患上高血压的病人在日常护理上要注意些什么要点?如果你也不了解的话,那就一定要看看下面的文章。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在高血压患者中,大部分都是有家族遗传史的。高血压病有明显遗传性特点,一般说来,有着高血压发病史的情况下,那么其患有高血压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

2、过量吃盐

日常生活中的不当饮食,也是诱发高血压的常见因素。尤其是过多的摄入钠盐,也就是吃的太咸,是导致高血压疾病的罪魁祸首之一。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有认为食盐少于2g/日或多于20g/日发病率30%。

3、长期饮酒

适当的饮酒,对身心健康是有益的,但长期饮酒,甚至是酗酒,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伤害,尤其是会导致血压的升高,形成高血压疾病。

4、精神紧张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社会竞争更加的激烈,导致更多人容易出现焦虑、愤怒、恐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对高血压的发生会产生作用,导致血压的升高。此外,环境的恶性刺激,如长期生活在噪音过大的地方,也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导致高血压。

5、环境与职业

高血压的出现,还与人们的工作环境和职业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有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血压,研究表明,城市中的高压发病率高于农村。

高血压患者的三种护理方法

一、心理平衡

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善于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情绪处于平稳状态。高血压患者的心理表现是紧张、易怒、情绪不稳,这些又都是使血压升高的诱因。患者可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培养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的良好适应能力,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遇事要冷静、沉着;当有较大的精神压力时应设法释放,将精神倾注于音乐或寄情于花卉之中,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从而维持稳定的血压。

二、自我管理

高血压患者要积极做好自我管理工作,这是有效调控血压所必不可少的。首先高血压患者要坚持定期测量血压,1-2周应至少测量一次。高血压患者应坚持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只有这样做才能防止或推迟机体重要脏器受到损害。患者还要定时服用降压药,自己不随意减量或停药,可在医生指导下及现病情加予调整。此外,高血压患者还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情绪稳定、睡眠充足。

三、居家自我照顾

高血压患者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作用,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要照顾好自己,避免血压的异常波动。在睡觉的时候患者要采左侧卧,可减轻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因而使静脉回流增加,进而增加全身血循环、胎盘和肾之血流灌注而使血压下降。当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视物不清,失语,呼吸困难,肢体乏力等即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原因 高血压

精神紧张或导致高血压?教你识别高血压的症状

精神紧张其实是一个比较难量化的东西,我们现在中年人大部分在单位里都是骨干,青年人也都是重任在肩,而且生活中也会发生很多事情,都会对中青年……详细>>

容易紧张的人易患高血压 远离高血压这样做

日常生活中,我们之中有很多人对高血压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不是十分了解,导致自己患上高血压这种疾病多日而毫无察觉,等到去医院检查时,已经出现……详细>>

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高血压护理的3个方法

经过医学相关方面的研究研究,高血压给身体带来危害,是非常巨大的,很容易影响自己和家庭的稳定,如果高血压不及时降压,就会伤心、脑、肾,造成……详细>>

造成高血压的原因及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对患者的伤害很大。而在临床上,不少高血压患者,由于缺乏对高血压的了解,以至于没有正确进行高血压的治疗,不但耽误了高血……详细>>

高血压时高时低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治疗高血压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崎岖坎坷”,让高血压患者饱受病痛的折磨。有些患者为了降压不惜代价选用了特别好的降压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