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生气、抑郁会致心脏病 怎样预防心绞痛发生

2017-11-29 10:03:59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导致心绞痛出现的原因有很多,气温的变化不定、剧烈的运动、不良的生活习惯等等都是其中之一。但你知道,有学者研究调查发现,经常生气、抑郁等情绪不稳定也是会增加心脏病患病风险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一起看看吧。

生气、抑郁会增心脏病风险

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上的两项研究显示,爱生气、常怀有敌意、严重抑郁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

其中一项研究对6.3万名女护士进行了为期12年的随访,结果发现,患重度抑郁的女性发生心源性猝死的风险,是未患该病女性的两倍。另一项研究汇总了1983年-2006年,来自美国、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的44项研究,结果显示,在既往没有心脏病的成年人中,爱发火、常对人怀有敌意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19%。而爱发火或常对人怀有敌意的心脏病患者,比其他心脏病患者发生较差预后的可能性增加了24%。

通过调查研究,研究者认为,抑郁、愤怒、焦虑、压力与心脏病密切相关。研究人员确信,上述问题同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一样,都是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因此,我们都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经常对别人怀有敌意、爱发火以及精神抑郁,都对健康不利。

上述研究还显示,抗抑郁药的使用和心源性猝死之间也可能存在联系。一些抗抑郁药,如三环类抗抑郁药,的确会引起心律失常。是抑郁本身,还是抗抑郁药引起的心脏危险,目前尚无定论。

怎样预防心绞痛的发生

1、保持良好的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2、气候变化时要当心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心绞痛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

3、作息规则,劳逸结合

过度的劳累容易导致心绞痛,防止过度脑力紧张和重体力劳动,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初发或发作突然变为频繁而加重者,预防心绞痛应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短期休息和疗养。

4、健康饮食生活

限制富含动物脂肪与胆固醇的食物,如避免饮食过度油腻、少吃动物内脏等;避免一餐过饱;吸烟可引起及加重冠心病,导致心绞痛,应坚决戒烟、限酒。

5、治疗合并疾病

高血压、感染、贫血及甲状腺功能亢进、便秘等疾病都能增加心脏负担而使心绞痛加重,应予积极治疗。纠正低血压、休克;各种心律失常可诱发或加重心绞痛,需尽量设法纠正;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血脂,从病因上防止发生冠心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 心脏病

心绞痛是不是心脏病呢?心绞痛的六种类型

专家告诉我们,心绞痛是心脏病中的一种,因为心脏中的血管比较小,过血不足就很容易会出现心肌缺氧的表现,时间不会很长,但是非常的不舒服。心脏……详细>>

心绞痛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怎样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可以预防的,临床上有多种手段可以供心绞痛的患者参考。此外与心绞痛的患者密切相关的亲属也有罹患心绞痛的风险,心绞痛还有很多危险因素……详细>>

心绞痛是不是心脏病?心绞痛的发病情况

心绞痛和心脏病是不是一个疾病,症状及引起的原因是不是一样的,专家告诉我们,心绞痛其实是心脏病中的一种类型,因为我们心脏里面的血管都比较细……详细>>

心绞痛为何夜间发作 怎样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

或许有患者已经对此有所察觉,心绞痛在夜间比在日间更容易发作,对此,心绞痛患者是否存有疑问,这当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既然心绞痛在夜间更容……详细>>

心绞痛会影响寿命吗 发生心绞痛该怎么办?

心绞痛就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心脏的供血不足导致心脏部位的疼痛。心绞痛大多为突然发作,诱发因素有用力过度、劳累、情绪激动、饱餐或突冷突热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