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当心清晨冠心病高发 五种原因诱发冠心病

2017-11-27 10:24:1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的发展如同“洪水猛兽”一般。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进步,冠心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的提高,由于冠心病的频频出现,这个疾病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提防。而冠心病最容易发生在清晨时分,所以,冠心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服药时间与服药量,以防病情突发。

服药注意清晨冠心病高发

冠心病患者除了在药物选择方面需严格遵守医生指导,在服药时间上也有讲究。特别是清晨是冠心病的高发期。

早晨醒来的时候,是人体缩血管物质如儿茶酚胺释放的高峰期,而此时冠状动脉的张力也最高,心脏需氧量增加,冠心病患者往往在这个时候容易发生心肌缺血和室性心律失常,因此这段时间为冠心病发病的“清晨峰”。此外,在上午6时至9时,又是促进血凝的物质如血小板的黏聚力最强,而这段时间人体抗凝物质如纤维蛋白溶酶原的活性恰恰最低,故清晨是冠心病最危险的时辰,容易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或猝死。

因此,冠心病患者的用药最好在早上一醒过来就尽早使用硝酸酯类制剂,如消心痛、单硝酸异山梨酯或硝酸甘油等。睡前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药,如小剂量阿司匹林最为理想,因在次日上午仍可存在抗凝作用,这对预防夜间发生脑血栓形成,清晨发生心肌梗死都有重要意义。

诱发冠心病的原因

1、与性别有关

在美国多种族中,都是男性冠心病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在我国,男女比例约为2∶1。但女性绝经期后,由于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冠心病的发病率有着明显的上升趋势,有相关的治疗表明,在60以后女性多于男性。

2、与年龄有关

冠心病主要的人群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者,49岁以后进展较快,不过最近几年,冠心病的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

3、与肥胖有关

超标准体重的肥胖者,易患冠心病,体重迅速增加者尤其如此。但目前认为,应该重视研究评价体重的方法。不能单看体重指数,而应测量皮下脂肪的厚度。已有前瞻性研究资料表明,向心性肥胖者具有较大的危险性。

4、与饮食有关

常进食较高热量的饮食、较多的动物脂肪、胆固醇者易患本病;所以,要控制冠心病的发病率,除了控制高脂饮食摄入外,也必须重视控制食量。

5、与血压、血脂有关

血压升高是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压升高所致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危害,高血压病人患本病者是血压正常者的4倍。另外,由于遗传因素,或脂肪摄入过多,或脂质代谢紊乱而致血脂异常。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LDL、VLDL增高,而HDL下降,亦易患本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诱因 冠心病高发 冠心病

当心寒冷会诱发冠心病!引发冠心病的五大常见因素

诸多的内科疾病中,冠心病是属于很多见的一种。冠心病是一种给心血管系统造成严重伤害的内科疾病,常常多发于中老年人,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严……详细>>

女性吸烟当心诱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注意什么?

由于生活压力大,吸烟的女性越来越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对女性心血管系统伤害极大。因为吸烟会引起心血管脂肪沉积和粥样硬化,导致心肌梗……详细>>

当心夏季高发冠心病 夏天起居有序预防冠心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第一位死亡原因,不论心血管疾病还是脑血管疾病都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如今,冠心病已经成为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冠心病的发生……详细>>

低温阴雨易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在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极高,专家建议此病患者在冬季应注意御寒保暖,减少外出活动。那么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详解读冠心病在不同的季节有着怎样的……详细>>

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当心吸烟也会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作为常见的心脏病的一种。对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呢?冠心病的危害很大,症状开始表现为胸腔中央发生一种压榨性的疼……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