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会损伤肝部功能 高血脂饮食注意点

2017-12-01 10:15:55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人体健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而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吃的越来越好了,血脂也就会随之而增高。目前,高血脂症的患者极为普遍,它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脂血症,这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么高血脂的危害具体是哪些,饮食上要注意哪些要点呢?

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是困扰现代人的一种富贵病,由饮食不当、过多摄入脂肪胆固醇等所致,高血脂对人体有重大的危害,患者应及时防治高血脂以免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高血脂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它能损伤肝部功能、引发高血压、导致冠心病以及会危害冠状动脉。

一、损伤肝部功能

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二、引发高血压

高血脂会导致高血压,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

三、导致冠心病

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当人体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后,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四、危害冠状动脉

高血脂会危害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大量脂类物质蛋白,在血浆中沉积移动,降低血液流速,并通过氧化作用酸败后沉积在动脉血管内皮上,并长期黏附在血管壁上,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形成血管硬化。

远离高血脂的饮食注意

1、不用动物油

动物油的胆固醇含量高,不宜选用。而调和油、橄榄油等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其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较高,能较好地软化血管,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对预防高血脂有好处。

2、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动物内脏、鱿鱼、蟹黄、蛋黄等应不吃或少吃。

3、多吃水果、蔬菜

从中医的角度讲,果蔬的热量一般不高,其性味平和、不会产生湿热。现代人吃得好又吃得多,损伤脾胃功能,易生湿热,容易导致血脂升高,多吃果蔬、粗粮、杂粮等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危害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可引起肝功能损伤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患上高血脂有什么危害呢?相信很多人都是不知道的,甚至是高血脂患者本人都不是很了解。那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下高血脂的危害吧。详细>>

高血脂的危害有多大?高血脂可能导致肝损伤

大家都知道,高血脂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而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主要是中老年朋友。所以,中老年朋友,特别是老年人,更应该多注意身体,特……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什么危害?预防高血脂要注意饮食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是你知道吗?高血脂如果不及时治疗以及控制就容易给人体带来8个危害,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高血脂症的,老年人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而过量进补导致营养过剩,而且缺少运动,就很容易引起高血脂症的发生。高血脂症的危害是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