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功能性子宫出血尤文肉瘤子宫异常出血无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围绝经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7-12-02 08:09:40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气温逐渐下降,人体的反应并不强烈,而且能逐渐适应这种寒冷的环境。但骤然变冷,我们往往不能适应,尤其是老年人以及各种慢性病患者,血糖、血压会升高,如果不加以注意,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心肌梗死、脑梗死和脑出血等状况。

一、是什么使得冬天成为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呢?

1、从理论上来说:这是因为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就会增加,导致血糖升高,还会使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继而血压升高、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病发生率和由此导致的死亡率也将大大增加。如果天气骤然变冷,日平均气温比前一天下降7℃以上,最高气温又在5℃以下,就更危险了。

2、从自然环境来说:冬季酷寒恶劣天气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情绪,很容易使人焦虑烦恼,从而导致血糖升高。另外冬季气候寒冷,体质虚弱者更容易因受寒而感冒,尤其是气候突然变冷时,一些特殊疾病,如糖尿病容易反复或恶化,病情加重。

3、从冬季生活习惯上来说:天寒地冻,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饭莱,人们的食欲也会大增,往往就难以控制食量。而且为驱寒可能会吃较多油腻、味厚的食物,会致使进食过多,摄入的热量也严重超标。而摄入的食物越多,血糖升高的就越快,这对于血糖和各种病情的控制是非常不利的。

二、冬季应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控制好“三高”

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患者要尽量保持原有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或过度疲劳,坚持按时服药、定期门诊检查。高血压患者不可根据一两次自测的血压结果,随便换药或改变用药剂量。

2、注意保暖

寒冷刺激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心脑血管患者天冷时不要去晨练,因为冷空气的刺激会诱发心绞痛发作,最好在上午10时以后再出去锻炼。锻炼中不要选择跑步、跳绳、打球等激烈运动项目。

3、适度锻炼

运动能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不要因为天气寒冷就停止运动。上年纪的人要注意锻炼时保暖,做到劳逸结合,以散布、打太极等项目为宜。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是秋冬户外锻炼的黄金时间。

4、管住嘴,常称重

人们在秋冬季节有摄入高热量食物的习惯。此时,要“聪明”吃饭,如避免进食胆固醇含量高的猪肝、猪心、蟹黄、鸡蛋等食物。多吃含钾的土豆、香蕉,可以稳定情绪,保护脑血管。豆类、玉米、苹果、西红柿、海带及多种绿色蔬菜都富含镁,能显著降低脑卒中之害。每隔两三天还要称称体重,如发现体重增长,要有意识地控制一下。

5、避免情绪激动

情绪突然激动,对于脑血管已有病理改变的患者,很容易脑血管破裂而中风。遇事不怒、心胸开阔,避免过度兴奋与悲伤对防止中风发生很重要。

6、避免感冒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感冒,人多的地方要少去,减少被传染的概率。

最后,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当出现呼吸困难、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或拨打120,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秋冬季节,气温开始下降,空气的湿度也降低,空气质量也随着变差,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迎来高发期,所以建议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一定要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注意防寒保暖,运动饮食,一旦感觉不适要立即去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饮食锦囊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心脑血管疾病吃什么好,饮食有哪些禁忌,专家特别提醒:对于那些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首先要保命,身边必须常备速……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