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血压长期140mmHg不吃药 10年以后会怎么样?

2017-11-23 08:37:40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算是高血压?非同日三次血压测量,血压≥140/90mmHg,就是高血压。据统计,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达25.2%,患者人数达2.7亿,每年与高血压有关的死亡人数达200万。不过很多人患高血压都没有症状,即便血压高于140/90mmHg也浑然不觉。也有网友认为,反正没症状,就不用管它了吧。可是,你知道吗?据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陈鲁原(专家预约)主任医师表示,如果高血压没症状就不看病,短则5-6年,长则20年就会发展为临床事件,包括中风、心肌梗死、心率衰竭、下肢动脉闭塞、肾功能衰竭等等。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陈鲁原主任医师

90%的高血压找不到原因!

高血压按发病原因分为两种: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不能发现导致血压升高的确切原因的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能够发现导致血压升高的确切原因的,称之为继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人群中多数为原发性高血压,约占90%,10%为继发性高血压。引起继发性高血压的疾病包括: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慢性肾脏疾病、肾动脉血管狭窄、某些内分泌疾病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等。

高血压的并发症:卒中、靶器官的损害!

一、卒中

据了解,高血压是脑卒中(俗称中风)的首要危险因素。在我国高血压的主要转归是脑中风。高血压发生脑中风的风险是正常血压者的6倍,70%的脑中风病人有高血压病史。

陈鲁原主任表示,有些人因没有症状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没有任何治疗,直到中风后才发现自己血压高;也有些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但并未规范治疗;另外,还有些人有效地降低了血压,但还是发生了中风。这又是为什么呢?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虽然治疗了,但是并没把血压控制在理想的范围内,也就是140mmHg以下;

第二、吃了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避免中风,因为降压治疗存在“天花板效应”,这些患者中风的几率还是比没患高血压的正常人要高的,当然,明显低过不治疗的高血压患者;第三、高血压是中风的危险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引起中风还有其他的原因,例如:抽烟、高血脂、肥胖、糖尿病等等。因此,即便血压降低也不意味着不会发生中风。

二、靶器官的损害

持续长时间的高血压会对人体的脏体和血管产生损害,医学上称为“靶器官损害”,常见的靶器官损害主要有3个:

1、血管:动脉斑块和粥样硬化

高血压造成血管壁的压力过大,长期作用会使血管壁损害,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不少患者都有颈动脉斑块,有的存在冠状动脉斑块,所以高血压又是冠心病的重要发病因素。

2、心脏:出现左心室肥厚

高血压时外周血管阻力增高,迫使心脏增强收缩力,并发左心室肥厚,时间长了左心室扩大、最终心力衰竭。

3、肾:出现蛋白尿

肾脏出现问题表现为患者尿液中可发现蛋白,久而久之出现肾脏功能损害,严重者发展至尿毒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 高血压治疗 高血压

轻微脑梗塞左手脚不能动如何治疗?脑梗塞的复发症状有哪些?

轻微脑梗塞是由于脑动脉粥硬化,血管内膜损伤,脑动脉管腔狭窄导致局部血栓形成,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脑血管病。作为一种突……详细>>

体检心电图正常不代表没有房颤 看看这些房颤高危因素你有吗?

很多人日常可能会有胸闷、心慌、气短、乏力的问题,这可能是由于房颤所引起的。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率失常,在我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的房颤患……详细>>

正常人也可能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到底要不要治?

我们的心脏分为两个大“房间”:心房和心室,发生在心房的心律失常叫做房性心律失常,发生在心室的心律失常叫做室性心律失常。房性心律失常包括房……详细>>

脑出血不治疗自己能好吗?丘脑出血能恢复正常吗?

详细>>

直播预告:冠心病死亡率居高不下,中医专家教你如何“养心”

冠心病是我国居民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职业压力增加等因素影响,冠心病逐渐映入眼帘,并肆意破坏患者的生活及工作,对……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