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40岁高血脂怎么办?医生警告:这种情况不服药后果严重!

2017-11-24 08:56:2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物质生活条件好了,肥胖、血脂高的人也越来越多,血脂过高时有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严重心脑血管问题,甚至危害生命。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更是高血脂的高发人群。那么,血脂高就一定要吃药吗?发现血脂高了,怎么能有效控制下来呢?

轻度高血脂可以不用吃药!

专家表示,对于轻度的高血脂,主要是用过饮食来调理,除了饮食要注意控制之外,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是很有必要的。而对于重度的高血脂,则要采用药物来控制。一般来说,当患者的甘油三酯的值大于5mmol/L的时候,就要开始敲响警钟,因为这是正常值的3倍(正常值为1.7mmol/L),甘油三酯的值过高的话,会导致患者的血液黏稠度增加,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加快,让患者容易患上胰腺炎。

高脂血症的药物治疗是根据高脂血症的不同类型而有所差异的,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而选择比较合理的药物。有些患者胆固醇高就需要使用针对胆固醇增高的药物,也有些甘油三酯较高的就需要使用其他的药物。

生活上怎么有效控制血脂过高?

40岁发现血脂过高,不管医生诊断是否需要吃药,都需要在生活上做到干预。

一、做到饮食有节,不暴饮暴食、不大鱼大肉,少吃油腻辛辣之品。

尽量选择胆固醇含量较低的食物,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青菜。而豆制品的胆固醇含量低、蛋白质丰富,是较为理想的日常食品。另外陈教授还鼓励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有促进胆固醇代谢和排泄的作用,对于降脂也是有帮助的。

高胆固醇食物:动物大脑、蛋黄、蟹黄、蛋类、动物内脏、腊肠

中胆固醇食物:鸡肉、鸭肉、猪肉、奶粉

低胆固醇食物:瘦肉、谷物、部分鱼类、大豆、牛奶无胆固醇食物:蔬菜、水果

二、坚持适当的运动,保持体重指数在正常范围(BMI小于24以下)。节日期间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运动,如:快走、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隔日一次,每次30钟左右,有较好的防止血脂升高的作用。

40岁以上应该每年测一次血脂!

坏胆固醇就像一个沉默的杀手,不断破坏着血管的健康,但却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生心梗、脑梗却为时已晚。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其中控制胆固醇是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举措。健康人群定期进行血脂检查,知晓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数值,评估患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6个月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测。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脂症 高血脂吃药 高血脂

呼吸困难并不一定是肺炎,很有可能是心脏病的信号!

相信大家对心脏病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很多人只知道心脏病这种疾病名,并不具体了解心脏病的症状和病因等常识。对于健康人来说,一定要多了解关于心……详细>>

不饱和脂肪酸预防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详细>>

冠心病需坚持哪些原则?坚持5点不动摇,能避免病情发作!

患有冠心病的主要因素是心脏动脉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这属于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缩短患者寿命,甚至会发生心源性猝死,那患……详细>>

哪些因素会加快动脉硬化发展?不能忽略这7个原因!

正常情况下,血管壁光滑没有损伤,胆固醇根本不能进入血管中。但血管壁发生异常时,会使得胆固醇堆积,加快动脉硬化发展,甚至诱发多种心血管疾病……详细>>

四个六筑起预防脑卒中大坝 四物汤缓解供血不足

春节期间,亲朋团聚,酒宴不断、外出频频,都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专家为您讲讲关于脑中风的知识,防微杜渐,少些悲剧发生。详细>>

  • 徐鋆耀

  • 刘衍民

  • 商昌珍

  • 林浩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