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典型心绞痛有什么特点?心绞痛的常见预防工作

2017-12-04 10:25:09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心绞痛这一述语已不限于仅代表由心肌缺血所引起的疼痛表现,而是包括了由心肌缺血所引起的诸多其它不适症状,如极度疲乏,胸闷不适和呼吸困难等被视为心绞痛的等同症状。 心绞痛一旦发作起来会然患者生不如死,所以我们要想生活美好就应该要做好心绞痛的预防工作,心绞痛是大家比较担心的疾病,而且这种疾病,一旦出现,会造成患者疼痛难忍,直接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所以,我们需要注意及时发现,平时,更要注意全面的进行调理,发现这种疾病之后,应该注意治疗,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典型心绞痛发作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部位:心绞痛的典型部位是在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疼痛范围常不是很局限的,而是约有拳头和手掌大小,可波及心前区,甚至横贯前胸,界限不很清楚。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或向上放射至颈、咽、下颌骨、牙齿、面颊,偶见于头部;向下放射至上腹部,少数也可放射至双腿及脚趾;向后放射至左肩胛骨和向右放射至右肩、右臂,甚至右手指内侧,但相对少见。一般而言,每次发作的疼痛部位是相对固定的。

(2)性质:典型症状表现为压榨样或紧缩样疼痛,约占心绞痛患者的60%左右,常伴有焦虑或濒死的恐惧感。不典型的症状是将疼痛描述为烧灼样或钝痛等,但很少形容为针刺样、刀割样疼痛。发作时诉胸憋、胸闷的也不少见。心绞痛发作时,病人往往不自觉地停止原来的活动,直至症状缓解。

(3)诱因:心绞痛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是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如焦急、愤怒、过度兴奋等)。此外,饱餐、便秘、寒冷、吸烟、心动过速或过缓、血压过高或过低、休克等也可诱发。疼痛发生于劳力或激动的当时,而不在一天或一阵劳累之后。典型的心绞痛常在相似的条件下发生,但有时同样的劳力只在早晨而不在下午引起心绞痛,提示与晨间痛阈较低有关。而有些心绞痛常发生于夜间睡眠、午休或白天平卧状态时,此即卧位型心绞痛。

(4)持续时间:心绞痛呈阵发性发作,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在3~5分钟内逐渐消失,很少超过15分钟,如超过15分钟应考虑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

(5)缓解方式:一般在停止原来诱发症状的活动后即可缓解,舌下含化硝酸甘油也能在3分钟之内缓解。在熟睡中发生的卧位型心绞痛,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才可逐渐缓解。

心绞痛的常见预防工作都有哪些

第一要点:日常生活要劳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休息,平时患者还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第二要点: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节制房事,尤其在发作期间更当注意,以免因过度兴奋引起不测,甚至危及生命。

第三要点:保持情绪稳定。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第四要点:注意饮食调理。心绞痛患者应注意截止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多吃鱼,可喝牛奶。

第五要点:戒烟禁酒。研究表明,吸烟者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

第六要点: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专家指出,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同时专家指出,心绞痛患者的运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疼痛 心绞痛

心绞痛是一种什么疾病?心绞痛发作时有什么特点?

心绞痛是心血管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统计保险,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高在千分之五左右,多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在临床上心绞痛分类稳定性心绞……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心绞痛用药在春季有什么特别?

心绞痛药物治疗的目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通过扩张冠状动脉或者减少心肌血氧的消耗,达到终止心绞痛的目的;二是长期缓慢地扩张冠状动脉,使发生狭……详细>>

预防夜间心绞痛注意睡眠 心绞痛要注意这4点

冠心病患者有时易在夜间发作心绞痛,这是因为夜间睡眠时,支配心跳变慢的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变慢,血流迟缓,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加之睡眠中可能做……详细>>

心绞痛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怎样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可以预防的,临床上有多种手段可以供心绞痛的患者参考。此外与心绞痛的患者密切相关的亲属也有罹患心绞痛的风险,心绞痛还有很多危险因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