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症状?妊娠高血压并发症介绍

2017-12-01 10:18:52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高血压是指妊娠中血压的收缩压高于一百四十或舒张压高于九十,或妊娠后期之血压比早期收缩压升高三十或舒张压升高十五即是。不过血压的确是需要至少两次间隔六小时以上的测量为准。若有高血压以外加水肿或蛋白尿,或二者皆存在则称子痫前症, 而子痫前症又加抽搐,则称之子痫症。常见于初产妇、家族史曾发生过妊娠高血压,多胞胎、葡萄胎。已有高血压或肾脏疾病,胎性水肿胎儿等。妊娠高血压的危害多,有哪些症状呢?

主要病变是全身性血管痉挛,而其中挛缩的结果会造成血液减少。临床常见之症状:全身水肿、恶心、呕吐、头痛、视力模糊、上腹部疼痛、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胎儿生长迟滞或胎死腹中。

对于妊娠高血压,预防胜于治疗。一般要先控制饮食,勿吃太咸或含钠高之食物,例如:腌制品、罐头加工食品等,再来控制血压。至于生产方式,可采用自然生产,除非是产程迟滞,胎儿呼吸窘迫或骨盆胎头不对称,前胎剖腹生产才须剖腹产。

妊娠高血压必须降压,但西药降压药对胎儿有很大的影响,这时应采用中药则比较安全。

妊娠高血压的并发症有:

1、妊高征心脏

本病亦称妊娠中毒症心脏病,为产科领域中特有的心脏病。

2、脑血管意外

脑血管意外包括脑溢血、脑血栓和蛛网膜下腔出血,为妊高征较少见的并发症。

3、hellp综合征

在重度妊高征特别是血粘稠度增加,微循环灌注受损者,可并发hellp综合征。

4、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妊高征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关系:妊高征特别是先兆子痫及子痫患者与dic的关系密切。

5、妊高征并发肾功能衰竭

妊高征并急性肾功能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arf)甚为罕见,但先兆子痫或子痫患者伴有hellp综合征,或急性脂肪肝,或产后溶血性尿毒症时,则必须注意arf发生的可能。

6、产后血液循环衰竭

妊高征患者产后并发血液循环衰竭极为少见,如果发生则多在产后30分钟之内,产后超过24小时者则不属此症。

7、妊高征并发胎盘早期剥离

妊高征并发胎盘早期剥离的典型症状与体征在临床上发生,诊断并无困难。但不典型者,特别是在妊娠34~35周,如果既非羊水过多亦非双胎妊娠,而有子宫张力较高,宫缩不明显,临床医师常多考虑为妊高征先兆早产而予以硫酸镁治疗,以求达到解痉和抑制宫缩的目的;却未考虑胎盘附着在子宫后壁的早期剥离,此点至为重要。所以对于中、重度妊高征患者如有原因不明的子宫张力高者,应b超检查其胎盘是否在子宫后壁,结合临床表现,有助于正确诊断和处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并发症 妊娠高血压 高血压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女性特有而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等为主要临床特点。临床上将妊娠高血压按……详细>>

高龄产妇提防妊娠高血压 发现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随着都市男女普遍晚婚,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轻也大大推迟了。女性生育头胎的平均年龄为26—27岁,南京则为29岁。而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头胎平均……详细>>

妊娠高血压有明显的症状 发现了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不少女性在孕前血压正常,但是有孕后却患上妊娠高血压。对此,准妈妈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妊娠高血压不仅高发,而且若是没有及时诊治,重者可能危……详细>>

妊娠高血压危害多 妊娠高血压要管住嘴巴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怀孕期间,收缩压高于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又或是以孕妈咪怀孕前的平常血压为基准,假使怀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