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肌梗死老年人心肌梗死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年轻人更应警惕心梗 心梗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2017-11-24 10:29:0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也被称为心肌梗死,这是一种对患者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的疾病。如今,心肌梗塞患者的人数不断增加中,在这当中并不乏年轻患者,因此,广大年轻人更应当警惕心肌梗塞的发生。我们都知道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帮助心肌梗塞恢复,那么运动要注意什么呢?

年轻人更需警惕心肌梗塞

很多年轻人都认为,自己正值花样年华,怎样会患上急性心梗这类老年疾病呢?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才导致没有重视疾病的存在,而心肌梗塞就是很多年轻人会可能忽视的疾病之一。

因为绝大多数年轻人的急性心肌梗死为首次发病,与老年人的长期有心肌缺血致反复心绞痛患者不同,不易引起病人的重视;其次年轻人缺乏“心肌缺血预适应”(“缺血预适应”即反复多次的短暂心肌缺血可建立侧支循环具有保护作用,能够提高心肌组织对缺血的耐受性),年轻人发病前供应心肌冠状动脉血管的基础病变较轻,多为不稳定的软斑块,没有明显狭窄,因此心脏未能建立血管间的侧支循环,没有“心肌缺血预适应”的保护作用。一旦血管完全闭塞血流中断,心肌梗死面积大,易致严重并发症。同时,年轻人自认为身体“健康”很容易忽视自身出现的早期症状,即便出现早期胸部闷、痛症状也不易引起重视,推迟就医,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

另外45岁以上的人群,特别是有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人,即使平时没有冠心病症状,也应每年做一次心脏平板运动试验,或者做一次CT检查,以确定是否真有冠心病,有必要时,还应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同时提醒到,如果家人有50岁以上的,家庭小药箱里应该有“心脏病急救药品”的一席之地。这些药品包括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阿司匹林等。患者出现胸痛后,除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外,还应舌下含服1片(50mg)硝酸甘油或5—10粒速效救心丸。

年轻人中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的人群并不少见,在近几年的调查中发现多为上班族,所以看了上面的内容大家就要警惕起来了,做好心肌梗塞的防治。

年轻人预防心肌梗塞如何运动

一、掌握好运动量

这是一个关键问题。过小运动量,实际只起安慰作用;过大则可能有害。一般所指的合适的运动量,都有轻微的出汗,呼吸次数稍有增加,并有轻微劳累感但并无不舒适感觉。

二、运动前准备及分期

在运动之前应先做一些柔和的肢体活动或体操等准备活动,以免骤然活动引起肌肉痉挛,甚至诱发心绞痛。锻炼完了也应慢跑或步行等恢复动作,避免骤停使心脏发生问题。运动的这些阶段分别称为准备期、运动期和缓解期。

三、运动量要循序渐进

刚开始时,一次体育锻炼,可以只有20-30分钟,以后增至45-60分钟。其中准备期和缓解期各5。10分钟,运动期20-30分钟。如果体质较弱者,刚开始运动时,可把一次运动量分几次完成。

四、运动方式和方法

要根据病情轻重、体质强弱、年龄大小、个人爱好等条件,与医生共同商量,选择能够长期坚持的项目。最好是步行、慢跑、打太极拳、练气功、骑自行车等项目。如果康复顺利,可在心肌梗塞后第8-9周,复查运动试验和动态心电图。如无心绞痛等症状或心电图心肌缺血进一步改变,即可恢复轻微的工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 心肌梗塞运动 心肌梗塞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年轻人心梗是“拼”出来的 哪些年轻人要防心梗

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这一点需要引起大家的……详细>>

年轻人更需警惕心肌梗塞

很多年轻人都认为,自己正值花样年华,怎样会患上急性心梗这类老年疾病呢?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才导致没有重视疾病的存在,往往一些疾病是没有……详细>>

年轻人心梗是拼出来的 中青年心肌梗塞更危险

1月2日晚,一位年仅47岁的娱乐圈精英人士因心肌梗死去世。心梗,大家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其实也会“光顾”年轻人!在我国,中青年出……详细>>

老人对疼不敏感警惕心梗 年轻人偶尔胸闷要当心

说到心肌梗塞,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了,如今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无症状心肌梗塞最为危险。它的隐蔽性使人胆寒,却又容易让人忽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