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妊娠高血压增后代患病风险 防控措施越早越好

2017-11-24 10:29:19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高血压疾病是指孕妇在妊娠期发生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原发高血压并妊娠、子痫等表现的孕妇常见疾病,如今随着二胎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加也令妊娠高血压患者数量变多了。而每个妈妈的心愿,都是诞下一个健康的宝宝,因此妊娠高血压会带来的风险都应该让各位准妈妈提前了解。

妊娠高血压增加后代心血管风险

近日,心血管权威杂志上发表一篇研究文章,研究人员评估了后代年轻人及其兄弟姐妹的心血管风险状况。研究员认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妇女心血管疾病的终生风险增加。

来自于挪威HUNT研究的15778名、平均年龄为29岁的参与者,包括210个兄弟姐妹群组,都可以得到挪威医学出生登记中心的信息。研究人员测定了参与者的血压、人体测量、血脂、C-反应蛋白水平。706名参与者出生前在妊娠期暴露于母体高血压:336名母亲有妊娠期高血压,343名足月产参与者母亲有先兆子痫,有27名早产参与者母亲先兆子痫。

相比于正常血压孕妇的子代,母亲有妊娠期高血压的子代个体收缩压高2.7(95%可信区间为1.8-3.5)mmHg,舒张压高1.5(0.9-2.1)mmHg,体重指数高0.66(0.31-1.01)kg/m2,以及腰围要大1.49(0.65-2.33)cm。研究人员在妊娠高血压和足月产先兆子痫患者中观察到了类似的结果。足月产先兆子痫也与较高浓度的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0.14mmol/L,0.03-0.25)和甘油三酯(0.13mmol/L,0.06-0.21)有关。正常血压孕妇生出的兄弟姐妹与高血压孕妇出生的兄弟姐妹有几乎相同的危险因素水平。妊娠高血压孕妇所生的后代年轻人比正常血压孕妇生出的后代年轻人出现不良心血管风险要高。他们正常妊娠后出生的兄弟姐妹也有类似的风险,这表明共享的基因或生活方式可能解释这种相关性,而不是宫内因素的效应。

由此可见,所有怀孕期间有高血压母亲出生的孩子都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终生风险。

早期就应防控妊娠高血压

正如上文所提及的研究结果,妊娠高血压不止是对孕妇自身的健康造成影响与威胁,还会对后代的心血管健康造成影响,因此有医生专家发声表示,有些孕妇认为,妊娠期高血压只是血压的短期升高,最终会恢复正常,但却忽略了它可能给母子带来的危害,防控妊娠高血压还是越早越好。

随着二胎全面放开,大龄产妇的增多让妊娠高血压的比例随之上升。一方面,妊娠期高血压可能让母亲出现子痫,发生抽搐造成脑疝等,甚至会致命;另一方面,母体血压增高,可导致胎儿供氧减少,并刺激胎盘缺血、缺氧,释放多种胎盘因子进入母体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反应和血管内皮损伤,形成恶性循环,进而影响胎儿发育,出现早产或胎死腹中。

预防妊娠高血压最重要的一条是一定要遵医嘱,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孕前指导,评估怀孕风险,怀孕后也一定要定期进行产检。更要强调的是,生二胎也不要认为一胎没事就放松警惕。要知道,随着年龄增长,出现妊娠并发症的风险更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增后代患病风险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妇女心血管疾病的终生风险增加。近日,心血管权威杂志Hypertension上发表一篇研究文章,研究人员评估了后代年轻人及……详细>>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高龄产妇提防妊娠高血压 发现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随着都市男女普遍晚婚,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轻也大大推迟了。女性生育头胎的平均年龄为26—27岁,南京则为29岁。而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头胎平均……详细>>

妊娠高血压会危害下一代 妊娠高血压吃什么好

妊娠高血压疾病是指孕妇在妊娠期发生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原发高血压并妊娠、子痫等,是一种在孕妇在比较常出现的独有疾病,往往是在孕妇妊娠2……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女性特有而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等为主要临床特点。临床上将妊娠高血压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