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为何冬季高发 如何预防心梗冬季复发

2017-11-25 08:12:3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疾病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心肌梗塞疾病的发病通常会很急,让患者们及其家属措手不及,不能够及时的进行救治,严重时,甚至会危及到患者们的生命。冬季因为天气的寒冷,正是心肌梗塞的高发期,怎样才能预防心梗冬季的复发呢?

心肌梗塞为何冬季高发

冬季容易诱发心肌梗死。因为气温下降,心血管、脑血管受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再加上出汗少,饮水少,高血压患者血压容易增高,诱发脑出血;强冷刺激也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血小板也易凝聚,血液黏稠度增大,形成血栓,诱发心梗。

所以,寒冬时节有心血管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度劳累或者情绪激动,减少外出以及持续工作的情况。饮食上要控制食盐和脂肪摄入,多吃新鲜蔬果,睡前不宜吃东西,喝浓茶、咖啡及抽烟,以免引起血管收缩,加重心脏负担。

一旦发病,身边的人要马上采取急救措施,千万不能“等会儿看看”、“把病人扶起来坐”等。此时,应该让患者卧床休息,不能随意走动、用力。神志不清的患者也不宜随便搬动,以减少患者心肌耗氧量。有心血管病史的人,可能会备心绞痛的药物,如硝酸甘油,每3—5分钟舌下含服一片(一般控制在5片以内),以减轻心肌缺血。当然,还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务必争取在黄金时间内送往医院救治。

如何预防心肌梗塞冬季复发

一、生活规律,避免操劳 日常生活应有规律,按时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要学会自我控制情绪,避免捞咔阌(喜、怒、忧、思、悲、恐、惊)伤身。老是担心能否康复,整天忧郁、焦虑和紧张都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心绞痛频频发作;与人争吵、发怒或过悲都会增加心率和心肌耗氧量;不宜捧腹大笑,因大笑可加速血液循环,心跳加快,导致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或再次梗塞;不宜收看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或竞争激烈的球赛,因它可使人情绪激动,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发生心绞痛或再次梗塞。

二、动静结合,以动为主 在恢复期,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和锻炼,可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恢复体力,改善心功能。活动量大小因人而异,根据患者的年龄、体力、病情及心功能而定。散步是简便易行的运动方式,可早、晚各一次,逐渐增加距离和速度,还有广播体操、太极拳等项目。运动应循序渐进,如果运动后,出现心悸、胸痛及心率过快,可能是运动量过大,必须到医院检查,寻找原因,予以调整运动量。运动应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效果。

三、节制饮食,勿吃过饱 心肌梗塞吃什么好?饮食既要保证营养,又要控制体重,限制高脂肪,以清淡为宜,多吃蔬菜、水果和含纤维素食物,进食定时定量,每餐吃七八分饱为度,忌烟、酒。

四、节制房事,切忌纵欲 病人何时可恢复性生活,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急性心肌梗塞治愈后8周,由于心脏功能尚未完全复原,仍处于逆变之中,此时应禁欲,如果无心绞痛发作或能耐受使心率提高110-120次/分的运动量,不出现心跳过快、气促或心绞痛,则可恢复性生活,但不宜过频。如果性生活时出现胸痛、气促、出汗等应立即停止,必要时含服硝酸甘油或送医院。

五、按时服药,定期复查 病人出院后应按医嘱定时服药。家中必备急救保健盒,万一发生严重的心绞痛,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3-0.6毫克,如仍不缓解,可用亚硝酸异戊酯安瓿,置于手帕中压碎,放在鼻孔处,做深呼吸2-3次。疼痛仍不缓解者,则不宜随便加服扩张血管药物,应立即去医院,切忌步行或挤公共汽车,以免血管过度扩张增加心肌耗氧量,加得病情,导致意外。定期复查,测量血压及心率,了解心功能变化,及时得到医生的指导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肌梗塞复发 心肌梗塞复发 心肌梗塞

患过心梗又胸闷或是复发 如何预防心肌梗塞复发

秋季是个温差变化大的季节,心肌梗塞患者要多注意预防疾病。这是因为气温突然改变使人体的神经系统功能及心血管功能发生变化,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详细>>

心肌梗塞不一定是心脏疼?如何预防心梗复发

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详细>>

心肌梗塞如何预防

如何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和发作:详细>>

心肌梗塞有什么症状?要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个心脑血管疾病,此病在发作时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直接导致患者死亡。而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心肌梗塞不仅是在老年……详细>>

心肌梗塞复发率有多高? 心肌梗塞病人的健康指导

生活中有不少心肌梗塞病人临床症状消失出院后,就以为自己的病已治好,急于恢复工作,甚至擅自停药、重新加入烟民队伍。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心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