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的分类有哪些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休息

2017-11-26 08:10:5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心脏的炎症,通常是由病毒引起,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现在提起心肌炎,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地听说过,但是对于这个疾病的一些具体的知识和内容却不见得了解多少。比如说,心肌炎的分类有哪些你可以列举出来吗?心肌炎的护理知识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就通过这篇文章,我们一起学习一些吧。

心肌炎的分类有哪些

1、寄生虫性心肌炎

2、免疫反响性心肌炎

此类心肌炎见于一些反响性疾病,如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等。其中以风湿性心肌炎最为通常,在心肌间质结缔组织内可见到典型的风湿性肉芽肿。 此外,某些药物可导致反响性心肌炎,如磺胺、抗生素(青霉素、四环素、链霉素、金霉素等)、消炎药(保泰松、消炎痛)、抗抑郁药(阿密曲替林)、以及抗羊角风药(苯妥因)等。病变主要累及左心室、室间隔。镜检下,常现象为间质性心肌炎。可导致心肌细胞坏死溶解及淋巴细胞、浆细胞以及引人注目标嗜酸性粒细胞浸润。

3、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viralmyocarditis)颇为通常,是由亲心肌病毒导致的原发性心肌炎症,常累及心包,导致心包心肌炎。事实上,所谓特发性心肌炎极可能是因病毒被传染导致。

4、细菌性心肌炎 细菌性心肌炎(bacterialmyocarditis)可由细菌直接被传染,或细菌产生的毒素对心肌的作用,或细菌产物所致的反响而导致。

5、孤立性心肌炎

孤立性心肌炎(isolatedmyocarditis)亦称特发性心肌炎(idiopathicmyocarditis),至今理由不明。因其首先由Fiedler(1899)所描述,又称Fiedler心肌炎。多见于20~50岁的青、中年人。急性型常引发心脏扩张,可忽然发生心力衰竭致死。

心肌炎患者的护理措施

1、心肌炎反复发作的病人,长期服用激素,要注意观察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如高血压、胃肠道消化性溃疡及穿孔、出血等。

心肌炎的病人,对毛地黄制剂极为敏感,易出现中毒现象,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急性病人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时,要注意保护血管,控制速度,以防肺水肿。

2、病人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病人如出现胸闷、胸痛、烦躁不安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镇静、止痛剂。

3、每日注意测量体温、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高热的病人给予降温、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由于心肌收缩无力,心排血量急剧下降,易导致心源性休克,应及时测血压、脉搏。如病人出现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面色灰白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护理 心肌炎分类 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充分休息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护理?

有些家长因害怕耽误孩子的学习成绩,感冒期间仍让其坚持上学,会因过度劳累而加重心脏负担,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详细>>

心肌炎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患者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患……详细>>

心肌炎患者该运动吗?心肌炎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人说心肌炎患者不应该运动,否则容易威胁到身体健康,那么心肌炎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心肌炎怎样日常护理

心肌炎是指心肌出现局部性或弥漫性的炎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心肌炎的危害非常大,大家如果发现有头晕、恶心、呕吐、胸闯、胸涌、心悸、气短、烦……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时刻注意体温 心肌炎如何诊断?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