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长期吸烟当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可做哪些检查

2017-11-26 08:04:26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这一疾病现在并不仅出现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了,还日益显示出年轻化的特征,而这种发展趋势的产生,与长期吸烟这一生活陋习脱不开关系,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检查发现动脉硬化呢?

长期吸烟当心动脉硬化

吸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诱因。烟草燃烧时会产生许多的有害物质,除了进入吸烟者肺部造成伤害,还会进入循环系统,损害血管薄薄的内皮。医生专家表示,吸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诱因,如果烟民血胆固醇水平高,胆固醇就很容易进入受损的血管内皮,催生动脉粥样硬化。

美国心脏协会资料显示,吸烟会升高血压,降低运动耐受力,提高血液浓稠度,减少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增加出现主动脉瘤的几率。另外,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吸烟后还会大大增加冠心病和脑卒中的风险。

医生专家称,一般来说,就算吸烟不多,10年后也会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血管会逐渐阻塞,血流变慢,怎么罹患冠心病的风险。更可怕的是,“摇摇欲坠”的动脉粥样斑块一旦脱落或破裂,会很快堵住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严重危及烟民生命。

而如今由于吸烟年龄的低龄化,患上动脉硬化的病人年龄也在逐渐低走,相比于女性,爱吸烟的男性会更早发病,有医生接受采访就表示,他就曾接诊过一名年仅22岁就出现心肌梗塞的烟民。

此外,吸烟还可损害颈动脉(诱发中风)、肾动脉(诱发肾功能不全、高血压),以及外周血管,主要是下肢血管(诱发间歇性跛行、下肢无力、脚趾末端坏死等)。因此,戒烟限烟真的是刻不容缓。

哪些检查可以发现动脉硬化

1、实验室检查

本病尚缺乏敏感而又特异性的早期实验室诊断方法。病人多有脂代谢失常,主要表现为血总胆固醇增高、LDL胆固醇增高、HDL胆固醇降低、血甘油三酯增高、血β脂蛋白增高、载脂蛋白B增高、载脂蛋白A降低、脂蛋白(α)增高、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90%以上的病人表现为Ⅱ或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2、血液流变学检查

血液流变学检查往往示血粘滞度增高。血小板活性可增高。

3、X线检查

X线检查除前述主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外,选择性或电子计算机数字减影动脉造影可显示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肠系膜动脉和四肢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狭窄或动脉瘤病变,以及病变的所在部位、范围和程度,有助于确定外科治疗的适应症和选择施行手术的方式。

4、多普勒超声检查

多普勒超声检查,有助于判断四肢动脉和肾动脉的血流情况。

5、血管内超声和血管镜检查

血管内超声和血管镜检查则是直接从动脉腔内观察粥样硬化病变的方法。

6、放射性核素检查

放射性核素检查有助于了解脑、心、肾组织的血供情况,

7、超声心动图检查、心电图检查及其负荷试验所示的特征性变化有助于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8、其它

肢体电阻抗图、脑电阻抗图以及脑电图、脑X线、电脑化X线或磁共振断层显象有助于判断四肢和脑动脉的功能情况以及脑组织的病变情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 动脉硬化检查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可以怎样检查?动脉硬化可以做什么运动

血液脂质含量异常,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或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详细>>

吸烟竟可致动脉硬化截肢?动脉硬化该如何预防

你知不知道长期吸烟会导致截肢吗?73岁的李大爷,就因为吸烟而导致的血管病变恶化到无法做任何治疗,不得不做了右腿的截肢手术。而在这些年中,……详细>>

吸烟会导致动脉硬化吗? 动脉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因素导致人体动脉发生病变以及受累器官出现缺血的病症,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一般会表现头晕、呕吐、肢体瘫痪以……详细>>

压力过大当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食疗推荐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下面小编就……详细>>

糖尿病人更易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要检查什么?

糖尿病人容易并发动脉硬化遍布全身,包括脑部、心脏、肾脏、末稍血管,其次最高发的就是高血压,高血压及动脉硬化两者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的,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