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中青年冠心病发病增多 三大恶习致年轻人患病

2017-11-25 08:28:00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已经不再是一种只限于老年人发病的心脑血管疾病了,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染上生活的恶习,也令中青年的冠心病发病率日渐提高,你知道吗,年轻人得冠心病的危险性可能比老年人更高!那么我们年轻人应该戒掉哪些会诱发冠心病的恶习呢?

中青年冠心病发病增多

近十年里中青年冠心病发病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与老年冠心病相比已经不落下风,同时中青年冠心病病理基础更为复杂,病因更为纷繁多变,且具有其自身的特点。

其中,中青年冠心病患者中绝大部分是男性,不得不说这与男性缺乏内源性雌激素保护血管密不可分,但是这个结果的出现与大部分男性患者存在吸烟、饮酒、熬夜等不良习惯也是不能分割的。

其次,患有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青年男性多数有以下高危因素:未予重视的高血压、房颤、糖尿病、腹型肥胖、高尿酸、高同型半胱氨酸、高甘油三酯、高纤维蛋白原、高胆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低高密度质蛋白。在这些危险因素中高血压是最为常见的,高血压可导致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小动脉瘤和微夹层动脉瘤形成。

除了成因的复杂与多样性,年轻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性比老年人还高。从年龄段上来说,年轻人的斑块和老年人的斑块性质也不同。医生表示,年轻人的斑块稳定性要比老年人差多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容易发生毫无征兆的猝死。连续加班熬夜,剧烈运动,或者是大量抽烟喝酒等,都有可能诱发斑块突然破裂。

有很多的年轻人认为自己的身体素质良好,因此常常会忽视自己身体所发出的一些信号,导致不少年轻的冠心病患者是在抢救之后才意识到自己患病,所以,我们应该改变一些可能诱发冠心病的生活陋习,注意自身身体情况的变化,以防治冠心病的发生。

这些习惯致年轻人冠心病

一、吸烟、酗酒

吸烟、酗酒是一种恶习,而且由于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这种现象在年轻人群体中越来越多见。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报告称,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着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大。

二、休息、睡眠不足

现代城市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青少年喜欢熬夜游戏玩乐。青年人则处于事业的起步期,迫于各种压力需要经常熬夜加班工作。基本上,很大一部分的年轻人的休息、睡眠时间都是严重不足的。经常过渡疲劳、睡眠不足会严重增加冠心病的患病率。

预防冠心病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也是要讲究科学的!讲究科学睡眠,可以有效预防冠心病。冠心病患者一定要保证每天至少8个小时的睡眠,而且是有质量保证的睡眠。保证睡眠充足和有质量,要做好睡前保健工作。

三、缺乏锻炼

长时间久坐不动的工作、学习这样的环境很容易让人养成不想动的习惯。本来运动的时间就不多,在这不多的时间里还是不想动,这就导致这一大部分人的运动量严重缺乏。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比长期坐位工作和缺乏体力活动的入的冠心病发病率低些,同时体育锻炼对控制危险因素(减低血脂、降低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也有良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原因 冠心病 年轻人冠心病

年轻人会得冠心病吗?年轻人冠心病的诱因是什么?

冠心病一般认为在中老年人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比较高。所以很多年轻人往往不会重视自己心脏方面的病变,但其实随着现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详细>>

冠心病现在爱找中青年人 预防冠心病要控制吸烟

现在,我国中青年人冠心病和猝死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不断有商界名流、演艺界明星和科技界精英猝死的消息见诸报端。近几年,我们进行的一些流……详细>>

年轻人得冠心病是为啥?年轻也应预防冠心病

心脑血管疾病需要引起重视,危害不容忽视,比如冠心病。冠心病的危害表现在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详细>>

引起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年轻人冠心病的前兆是什么?

冠心病指的是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的心脏病,这是由于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导致的血管腔狭窄、阻塞,造成心肌出现缺血、缺氧、坏死……详细>>

中青年冠心病防治三准则是什么?预防冠心病最好的药是什么?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者坏死的心脏病,其不但导致心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心力衰竭或猝死。近年来,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