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天冷血压突然升高怎么办?冬天如何预防血压升高

2017-11-30 08:19:4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电视台新闻、报纸都有报道,由于降温之后天气变冷,高血压患者合并冠心病、心衰的患者就诊率比平时多了近10%-20%,在服药的基础上,有近1/3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出现了不稳定的状况;而且来就诊的患者中,大多数血压明显升高。

冷空气对高血压的影响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对高血压患者而言,除了饮食、生活习惯之外,冷空气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当天气突然变冷,或者早晚温差较大的季节,身体受冷空气刺激,易发生血管收缩及痉挛,使得血压升高。一般来说,冬天时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幅度在5—10毫米汞柱,最高甚至可以打到20毫米汞柱。另一方面,老年人由于血管弹性差,主要表现为收缩压,即高压升高为主;年轻人高血压,主要是因为血管阻力较大,冬天的时候以舒张压,即低压略微上升。因为气温下降,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易发生血管收缩及痉挛,使得血压升高。

那么在这种寒冷的天气里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血压容易升高,应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高血压患者在寒冬季节如何预防血压升高呢?

1、及时保暖

天气寒冷使血压升高,这个时候患者要更加注意保暖,少去温度特别低的地方,同时也不要长时间呆在室外。血压不稳定的患者不宜在天气寒冷时外出晨练,生活作息要有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2、按时测量血压

高血压患者家庭里最好有一台电子血压仪,遇到天气转冷的时候,就要加强监测自己的血压,比如以前是一周测一次,在冬季可能就要三天或一天要测一次。如果发现血压不稳定,最好是找心内科或高血压专科医生咨询。

3、饮食清淡

高血压的发作与日常饮食有着密切关联,原则是适量控制能量及食盐量,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水平,控制体重,采用低脂肪、低胆固醇、低钠、高维生素和适量补充蛋白质的饮食。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天气冷,火锅是餐桌上特别受欢迎的,麻辣香锅、麻辣烫、刷肉等等,这些食物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盐分含量太高,应该尽量少吃甚至不吃。

万一血压升高了怎么办?

中山大学附属一院心内科麦炜颐副教授说由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在夏季和冬季使用降压药的种类或剂量是不完全一样的。

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的基础上,面对天气变化还要视病情适量加药,稳住血压。至于患者要加哪一种药物、加多少量,这得由专科医生来决定,患者不得自作主张。患者如身体有不适切记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升高 高血压 冬季高血压

冬天高血压警惕鼻出血 天冷血压升高怎么办?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一直比较好,但是当气温下降后,血压又上去了,患者这时候便开始怀疑到底是病重了,还是降压药不灵光呢?其实,气温下降……详细>>

吸烟可引起血压升高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美国一位医生对30~40岁年龄组4万余名吸烟者和不吸烟者进行长达11年的跟踪观察,结果证明吸烟者中高血压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5倍!还……详细>>

天冷血压为何会升高 高血压患者冬天少吃火锅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一直比较好,但是当气温下降后,血压又上去了,患者这时候便开始怀疑到底是病重了,还是降压药不灵光呢?其实,气温下降……详细>>

冬天喝浓茶谨防血压升高?高血压冬天应注意什么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突然饮用浓咖啡更容易导致血压升高。饭前不饮浓茶,冬天可饮淡红茶。冬天,为了驱寒,很多平时不喝咖啡、茶水的人,也会泡上一……详细>>

如何避免冬季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的冬季保健策略

您知道人体的血压是否会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变化吗?长期处于血压较高的状态对人体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负担和损害,尤其是对心脏,肾脏以及大脑,而冬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