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为何夜间发作 怎样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

2017-11-15 10:06:27      家庭医生在线

或许有患者已经对此有所察觉,心绞痛在夜间比在日间更容易发作,对此,心绞痛患者是否存有疑问,这当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既然心绞痛在夜间更容易发作,心绞痛患者就应该提高警惕,那么怎样做才可有助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么?一起了解一下。

心绞痛为何易于夜间发作

因为夜间睡眠处于安静状态,支配心跳变慢的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变慢,血流迟缓,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加上睡眠中个别因素导致的精神紧张,心肌耗氧量增大,血液粘稠,以及静脉回流增多导致心脏负担加大,心绞痛的发作也就在所难免了。具体诱发因素表现为:

1、一般家庭晚餐较丰盛,冠心病人饱餐后腹内容物增加,胃肠膨胀,膈上抬,会使呼吸困难;为消化过多的食物,需要更多的血液供应消化系统,既加重了心脏负担又使冠状动脉供血更少,因而易引起心绞痛及心肌梗塞。

2、晚上因看电视或其他原因引起情绪过分激动,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的儿茶酚胺物质增加,引起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致使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3、冬夜寒冷,也可增加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发病机会。寒冷能使交感神经兴奋,冠状动脉痉挛,可使冠心病症状加重,诱发冠心病发作。

4、人在晚上入睡后,血压本来就比白天约降低20%。部分病人还在睡前服降压药,血压进一步下降,以致血流缓慢,心脏供血不足,易诱发心肌梗塞,出现心绞痛症状。

怎样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

1、睡前避免刺激。

尽量不看带有刺激性或情节紧张的小说或电视,从而可减少噩梦的发生几率。

2、晚餐不要吃得过晚过饱。

尽量不吃夜宵,特别是不要吃后就睡。因为晚餐过晚过饱,吃后就睡,血液会集中在消化道,使其他部位(特别是冠状动脉)的血液相对减少,易引起心脏缺血诱发心绞痛。

3、睡前最好喝一杯(约100毫升)热牛奶。

这样不仅能补充晚餐少吃导致的营养不足,牛奶的有关成分还能帮助尽快入睡,且还可稀释血液黏稠度,避免心绞痛、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夜间小解时,最好喝杯温白开水,也可起到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4、睡前可做半小时的轻松锻炼。

如散步、快走、慢跑、原地踏步、做操、打简式太极拳等,活动筋骨,使身体稍感疲劳,能促进和帮助睡眠,使睡眠程度深、做梦少,使心绞痛减少发作。

5、睡姿以右侧卧位为佳。

左侧卧位压迫心脏,仰卧位睡着后常会不自觉地将手臂放在胸前,也可压迫心脏,这些都能促发心绞痛或诱发噩梦。

6、头高脚低位。

睡眠时最好头部略高于脚部(可将床头抬高10厘米),减少静脉血回流量,减轻心脏负担。

7、别想太多。

睡前心境要平和沉稳,不思前(回忆白天做过的事)想后(想明天做什么),要排除杂念,方能安然入睡,这样的睡眠较少做梦。烦躁不安可使心率增速,诱发心绞痛。实在睡不着时,可起床活动一下,或看点无味的书籍引发困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夜间发作 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夜间发作应如何预防?

冠心病患者有时易在夜间发作心绞痛,这是因为夜间睡眠时,支配心跳变慢的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变慢,血流迟缓,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加之睡眠中可能做……详细>>

心绞痛何时可以服用救心丸 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发作有何表现 心绞痛发作怎样快速缓解

心绞痛多见于男性,多数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诱因。生活中不少人出现心绞痛的问题,但是很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