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现代人高血压成因有哪些 做好四点可防高血压

2017-11-18 08:06:3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这种疾病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目前在中国,高血压已经出现年轻化趋势,上至中老年人下至儿童几乎都有高血压患者。高血压这种疾病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那么现代人为什么会得高血压?又应该怎样预防高血压发生?

现代人高血压五大成因

现代人的高血压病归结起来有五大成因,居于首位的当属高盐饮食。有人口味比较重,吃饭追求咸香,早上喝个胡辣汤,中午各种炒菜,晚上吃火锅,这一日三餐,顿顿都很咸。正常的盐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克,但多数人都在9克以上,但盐多必失,钠摄入量过多,会引起钠水潴留,造成血管容量加大,最终导致血压升高。

1、肥胖、超重也是高血压的重要成因。

以前,机械化程度不高,人们的活动量较大,肥胖、超重很少见。如今,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了,干什么都不需要费力气,生活条件又好,体重超标、肥胖患者比比皆是。肥胖导致体内代谢紊乱、脂肪堆积、血管硬化,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很多高血压患者,治疗减肥是非常重要的辅助手段。

2、熬夜也是高血压的原因之一。

有些人因工作需要不得不熬夜,有些人习惯了晚睡,还有些人夜生活很丰富,舍不得睡。智能手机普及以来,不少人拨拉着手机玩个不停,从当下最火的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到,很多朋友凌晨一两点了还在活跃。熬夜、睡眠不好,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反过来又会增加睡眠难度。

3、压力大、精神紧张是高血压的重要成因之一。

过去,会计、司机等少数职业因压力大、精神紧张而高血压发病率较高,但现在处于社会转型期,人们的压力除了来自于工作,还来自于家庭,如买房购车、教育就业、医疗保障等等,压力无处不在。压力大、精神紧张,同样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4、不良习惯,如嗜好烟酒。

烟草对血管的危害主要来自于尼古丁,尼古丁会造成血管平滑肌收缩,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戒烟后,低压会直接降5-10个毫米汞柱。而酒精则会使动脉血管硬化,降低血管的弹性,最终导致高血压。

现代人怎样预防高血压

1、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饮食上要求低补、戒烟、限酒的原则,保持清淡均衡的饮食,多食高纤维食物,减少进补、甜食和高胆固醇饮食。同时要保持规律的生活,每天定时吃饭,定时睡眠,定时运动等等。

2、适量运动

适量的运动能够改善心脑血管的功能,防止高血压的发生,但是不要过量运动哦,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当心,过量的运动可能造成心绞痛、心力衰竭、脑中风以及猝死等,一般认为60岁的人心率达到110~120次/分钟;70岁的人心率达到100~110次/分钟;80岁的人心率达到90~100次/分钟时,运动量是适宜的。

3、控制体重

身体偏瘦的人相较于身体偏肥胖的人,一般患高血压的几率小一点,所以我们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成因 高血压

剖析高血压的成因 解读高血压多发的因素

高血压大家都听说过,但是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血压影响患……详细>>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危害?高血压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主要是因为心脏的动脉血管硬化导致血压升高,在临床上高血压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血压两种,其中……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情况,但在持续多年发展后当血液对您的动脉壁的长期作用力足够高,就最终会引发健康问题,而许多人并不了解血压取决于心脏泵的血……详细>>

易做噩梦或是因高血压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的早期的症状并不会非常的明显,早期仅仅会出现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之后血压会升高,并且在休息之后恢复正常,随着病程的延长,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