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的遗传概率有多少 怎样才可预防先心病

2017-11-20 09:05:23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于新生儿的心脏类疾病,很多有家族先心病史的家长感到十分担忧,害怕会生出先心病的孩子,害怕他不能存活。但是其实家长也不用那么悲观,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95%以上的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得到治愈,手术后孩子可以完全像正常孩子一样的。既然谈到了先心病的遗传问题,那么先天性心脏病遗传的概率究竟有多少?家长怎样做才可预防孩子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呢?一起了解一下。

先心病的遗传概率

先天性心脏病的确定病因尚不清楚,可能相关的危险因素有生物性、物理性、化学性等。少数先天性心脏病主要与染色体畸形、基因突变等遗传因素有关,有些家庭有多个子女患不同病种的先心病,或多个堂兄弟姐妹患病,同胞或父母有先心病的其先心病的发病率增加2-10倍,一般来说一级亲属有一个人患先心病,则其它人发病的几率上升3倍(30‰),两个成员患先心病则几率上升90‰,如果三个成员患先心病,则其它成员发生先心病的可能性上升至50%。

一些染色体异常的疾病伴有先心病,如多见的先天愚型(唐恩综合症)约50%患先心病。三体综合征约90%患先心病,主要有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有些患儿可有先心病家族史,如动脉导管未闭,患者子女遗传率为3.4-4.3%,同胞为2.6-3.5%,一致性病损为50%。法洛氏四联症为多基因遗传,患者子女的遗传率3.0%-4.2%,同胞为2.5%-3.0%,一致性病损不足50%。

由于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其同胞或后代发生先心病发病率仅2%-10%,已有一个先心病儿童的父母若均无心脏异常,劝其不再有另一个孩子是不妥当的。当家族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先心病患者时,复发危险性可能相当高,需加强生育咨询和孕前检查,甚至要做遗传规律的谱系图分析。

怎样预防先心病

1、适龄婚育医学已经证明,35岁以上的孕妇发生胎儿基因异常的风险明显增加。因此最好在35岁以前生育。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建议高龄孕妇必须接受严格的围产期医学观察与保健。

2、准备要孩子前要做好心理、生理状态的调节如果准妈妈有吸烟、饮酒等习惯,最好至少在怀孕前半年就要停止。

3、加强对孕妇的保健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

4、在怀孕早期(3个月之前)尽量别在电脑前微波炉等磁场强的地方坐太长时间因这时的胎儿还不稳定各个器官还正在成形阶段很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

5、孕期避免去高海拔地区旅游因为已经发现高海拔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可能与缺氧有关。

6、不要接触宠物因宠物身上的细菌及微生物也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

7、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服用对胎儿发育有影响的药物,如抗癌药、甲糖宁等。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等。注意膳食合理,避免营养缺乏。防止胎儿周围局部的机械性压迫。

8、近亲婚配是使胎儿致畸而发生先心病的高危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

先心病有多大遗传概率?解析先心病的护理注意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可以分为青紫型先心病和非青紫型先心病两大类。详细>>

先心病可导致小孩常感冒 防先心病孕妇怎样做?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详细>>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高龄生育孩子易患先心病 孕期如何预防先心病

动脉导管未闭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大约占总患者人数的15%到21%。动脉导管是胚胎期胎儿赖以生存的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生理性血流通道。正常……详细>>

孕期接触辐射致胎儿先心病?先心病原因盘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小儿患先天心脏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什么这么多患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呢?专家表示,先天性心脏病多与孕妈妈……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