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有三种分类 患者术后护理要点多

2017-11-19 08:03:51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心脏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类疾病,很多患儿并不会表现出明显症状,有的甚至因为无症状,要到长大甚至中老年的时候才被发现,因此导致了不少人对先心病的认知并不十分充分。那么先天性心脏病都有哪些分类呢?患者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需要注意哪些护理要点呢?接下来将为你一一介绍。

先天性心脏病的三种分类

根据血液动力学结合病理生理变化,先天性心脏病可发为三类:

1、无分流类。左、右两侧无分流,无紫绀,如肺动脉口狭窄,主动脉狭窄,主动脉缩窄,原发性肺动脉扩张,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或右位心等。

2、左至右分流类。在左、右心腔或主、肺动脉间有异常通道,左侧压力高于右侧,左侧动脉血通过异常通道进入右侧静脉血中---左向右分流,如心房间隔缺损,心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主肺动脉隔缺损,部先天性心脏病分肺静脉畸形引流,瓦氏(Valsalva)窦动脉瘤破入右心。一般无紫绀,若在晚期发生肺动脉高压,有双向或右到左分流时,则出现紫绀,又叫晚期紫绀型。

3、右至左分流类。右心腔或肺动脉内压力异常增高,血流通过异常通道流入左心腔或主动脉。一般出生后不久即有紫绀,如法乐氏四联症,法乐氏三联症,三尖瓣闭锁,永存动脉干,大血管借位,艾森曼格氏综合征等。

先心病的术后护理要点

1、不要抓挠刀口

要保持刀口局部干燥,避免摩擦、抓挠等,拆线后伤口上有干痂,不要用力剥除,也不要用水浸泡,待其自然脱落,痂下皮肤就能愈合。刀口局部及周围可能有疼痛、不适,甚至同侧肩关节活动不方便,这些都是正常术后反应,随着时间增长会逐渐恢复。

2、避免感冒

术后头两周,孩子在接触外人时应戴上口罩。有些孩子爱活动,平时多汗,家长应给孩子勤换内衣,出汗的内衣贴在身上时间过长就会感冒。出院头两周,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体温和症状,每天测一次体温,如体温超过38℃,千万不能随意服退烧药,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3、术后定期复查

出院3个月后应到医院复诊,一年后要全面复查,以让医生了解心功能恢复情况。术后1-3个月内,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有医嘱,定时服药,注意吃喝的量与尿量要平衡,体重不能增加太快,如有不适,及时去医院就诊。

4、术后护理

呼吸机的配合,心脏手术病人一般都要上呼吸机,麻醉清醒后,病人会感到咽部不舒服,不能讲话,病人需主动配合。头部切勿过多转动,不要随意吞咽,尤其是婴幼儿呼吸道粘膜反复磨擦可引起声门出血,对于不配合的小儿,可给予镇静剂。拔除气插管后的配合,病情平稳脱离呼吸机,用面罩或鼻导管继续吸氧。此时病人应保持安静。术后有效咯痰时病人是预防肺内感染或肺不张等并发症的重要环节,应积极配合。

5、家庭护理

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避免过分哭闹,保证充足的睡眠。大些的孩子生活要有规律,动静结合,既不能在外边到处乱跑,也不必整天躺在床上,晚上睡眠一定要保证,以减轻心脏负担。心功能不全的孩子往往出汗较多,需保持皮肤清洁,夏天勤洗澡,冬天用热毛巾擦身,勤换衣裤。多喂水,以保证足够的水份。居室内保持空气流通,患儿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逗留,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应随天气冷暖及时增减衣服,密切注意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分类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分类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与……详细>>

盘点:先天性心脏病的分类和预防

False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表现症状和护理要点

新生儿在出现哪些症状时疑似是先天性心脏病呢?先天性心脏病顾名思义是出生后就可能会有的,所以必须要及时发生,避免更加严重。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及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我国先心病患病率有随年龄而下降的趋势,而很多婴儿先心病没有被早期诊断出来,在病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