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老人高血脂警惕这些危害 怎样自我判断高血脂

2017-11-15 10:07:0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它还是引发冠心病和中风的一大因素,对于患者来说,它的危害性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一旦出现高血脂的情况,就需要患者提高警惕。老年人得高血压的危害是很多的,而及早发现病情对整个病情发展的控制和治疗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将为大家介绍几个简便的高血压自我判断方法。

老年人高血脂的五种危害

1、高脂血症是中老年人衰老的病理基础

脂类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的来源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条是外源性的,就是我们每天进食中脂类物质经消化吸收后进入血液而成;另一条是内源性的,就是在人体正常代谢过程中由肝脏、脂肪细胞及其它组织合成释放入血液。人体除脑组织及成熟的红细胞外,几乎全身各组织都可合成胆固醇。

2、高脂血症会导致高血压

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影响血压升高的因素还有血管的外周阻力、动脉壁弹性、血液粘度这三个方面,而这三种因素与高脂血症有直接关系。

3、高脂血症与高血糖的相互促进

很多糖尿病人都伴有高脂血症,因此人们通常把糖尿病与高脂血症称为姐妹病,并认为高血脂是糖尿病的继发症。据统计大约40%的糖尿病病人有脂代谢紊乱。其特点是甘油三酯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

4、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

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5、高血脂诱发多种心血管病

高脂血症在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总检出率为男性13.8%、女性23.5%。专家指出,高血脂的最大危害主要是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60岁以后的老年人,常合并高血压、血糖异常、高尿酸血症等,若同时合并血脂水平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不加以积极控制,肯定会影响心血管的健康。

高血脂自我判断五招

第一,经常头昏脑涨或与人讲话的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第二,睑黄疣是中老年女性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为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第三,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第四,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第五,看东西一阵阵模糊,这是血液变黏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高血脂 高血脂 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会有什么危害 怎样自我判断高血脂

当血浆中脂质浓度超过正常高限时称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按其病因可分成原发性高脂血症和继发性高脂血症,原发性高脂血症是由于遗传缺陷所造成的血脂……详细>>

腿肚经常抽筋或是高血脂 教你自我判断高血脂

吃得好了,运动少了,血脂就高了。目前,高血脂症的患者极为普遍,高血脂有哪些症状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只有了解了高血脂的症状才能让患者……详细>>

糖尿病高血脂非常危险 如何自我判断高血脂?

血脂异常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病情,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治疗状况,已成为评估糖尿病病情控制优劣的标准之一,糖尿病患者……详细>>

高血脂易诱发脑中风 教你判断自己是否高血脂

虽然现在已经是春节节后了,但是还是非常的寒冷。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如何预防高血脂呢?高血脂故名思议就是血液中脂肪的含量过多,高血脂的危害……详细>>

午后犯困夜晚清醒是高血脂?高血脂怎样判断

高血脂是指血脂升高到正常标准而引起的疾病,它会直接引起其他的并发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得了高血脂一定要及时地去医院进行检查、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