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老人常腿肚抽筋或是高血脂 患者饮食注意要点

2017-11-17 09:30:4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已经是一种现代人常见的健康问题,这是因为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从过去的粗茶淡饭到了如今的大鱼大肉,导致了很多人的血脂升高。而老年人正是高血脂的主要群体,那么老人出现高血脂的时候会表现出哪些症状呢?对于这些高血脂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要点呢?下面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老人高血脂的症状

1、腿肚经常抽筋

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2、常出现头昏脑胀

常出现头昏脑胀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3、看东西一阵阵模糊

这是血液变粘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4、面部出现黑斑

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5、眼睑黄疣

眼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要点

1、注意烹调方式

在烹调动物性食品时,绝对避免油炸、油煎,较适宜的方法是蒸和烤(用烤箱,非明火烤),这样才能使食物中的油脂滴出来。日常烹调方式易选择凉拌、清炒、煮、炖、蒸等少油的烹调方式,不用动物油,限用植物油,每天烹调用植物油不超过两白瓷勺,即20毫升。

2、多吃蔬菜、控制主食、水果适量

蔬菜以叶菜为主,吃菜要“好色”,绿叶的白菜、油菜、菠菜,深色的紫甘蓝、茄子、胡萝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少吃根茎类蔬菜,如土豆、山药、芋头、藕等。蔬菜与水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维生素C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蔬菜中的粗纤维在肠道里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水果每天不超过200克,以低糖或中糖水果为宜。山楂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木耳、蘑菇等菌类也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

3、常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高血脂患者选择低脂或脱脂奶为宜。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

4、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

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还应合理调剂饮食结构,如晚餐不宜多食油腻的食物;少吃甜食,以免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促使病变加快。肉类选择鱼虾、禽、瘦肉,多吃水产品,尤其是深海鱼,争取每周食用两次或以上,不吃鱼头、虾头和蟹黄。高血脂患者吃鱼虾,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如吃去皮的鸡肉和鸭肉,则可以吃100克;如果吃猪、牛、羊肉,每天只能吃到50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老人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要点

高血脂患者除了积极的治疗外,还要注意护理。护理对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在护理方面饮食是相当重要的。详细>>

高血脂老人饮食要清淡 高血脂检查指标解读

高血脂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日常多加注意与防范是必须的。那么当老人出现高……详细>>

腿肚经常抽筋或是高血脂 教你自我判断高血脂

吃得好了,运动少了,血脂就高了。目前,高血脂症的患者极为普遍,高血脂有哪些症状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只有了解了高血脂的症状才能让患者……详细>>

高血脂患者要注意的饮食要点

三高疾病中最容易发生就是高血脂,我们现在生活好起来了,不再像以前只能吃蔬菜、粗粮,现在各种荤菜、精白主食充斥着我们的饮食,如此好的饮食……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