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更年期会引发心绞痛? 更年期心绞痛有何特点

2017-11-16 09:11:5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人到中年,身体的很多机能都大不如前,体质变差,出现心悸、胸闷、胸疼等症状,而这些都可能是更年期引起的。有医生表示,在心内科,10个心绞痛病人里面,就有1个是更年期引起的。那么更年期心绞痛究竟是什么?你是否也十分好奇呢?下面将为你做介绍。

更年期对心脏造成负担

绝经是女性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许多更年期女性都会出现血压不稳定、心悸或心前区不适、心律不齐、假性心绞痛等症状。

更年期会造成激素水平的变化,每个人的器官对于激素变化的反应很微妙,有的患者的心脏就对激素变化特别敏感。而激素会造成心脏功能上的变化,这在心电图上可能只反映心脏器质性病变,还没有十分严重。但是,其危险性同样很高,如果心脏持续缺血,结果甚至是会致命的。

临床发现,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的患者,大约有大半人会患上“更年心”。随着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许多职业女性患上“更年心”的可能性更大,病情也会更严重。

专家表示,更年期来临,女性朋友要做好“更年心”的防治。首先需要了解和掌握“更年心”的知识,调理整体身体状况,切忌排斥用药。此外,更年期对每位女性而言,是与经期、孕期、产期同等重要的一个时期,如果治疗不合理而落下病根,整个老年期将会在病痛中度过。因此,患者在自我保护的同时,家人也应给予更多的关注、体谅和支持。

更年期心绞痛的特点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发作的特点是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主要发生于胸骨后部,有手掌大小的范围,可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及无名指和小指、颈、咽或下颌部,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持续数分钟,休息或用硝酸甘油后可迅速缓解。

更年期心绞痛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人,常见诱发因素有劳累、情绪激动、吸烟、心动过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休克、心衰等。胸痛性质常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性,可有烧灼感,但不尖锐,不像针刺或刀扎样疼痛,偶伴濒死感。

医生或许会笼统认为这是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但根据个体的不同症状,更年期综合征又被细分为神经系统症状和心血管系统症状两大类,而“更年心”这一医学名词也随之跃入大众眼帘。

临床发现,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的患者,大约有大半人会患上“更年心”。随着人们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许多职业人患上“更年心”的可能性更大,病情也会更严重。

专家表示,更年期来临,不管是男还是女都要做好“更年心”的防治。首先需要了解和掌握“更年心”的知识,调理整体身体状况,切忌排斥用药。此外,更年期对每位女性而言,是与经期、孕期、产期同等重要的一个时期,如果治疗不合理而落下病根,整个老年期将会在病痛中度过。因此,患者在自我保护的同时,家人也应给予更多的关注、体谅和支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心绞痛 更年期 心绞痛

心绞痛多因动脉硬化狭窄 心绞痛症状有何特点?

心绞痛是一类再生湖中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针对这一疾病的一些发病的原因以及发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呢?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些这方面的小知识,希望……详细>>

心绞痛可引发心力衰竭 早期心绞痛有什么症状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的一种现象。心绞疼会引发什么疾病?心绞疼早期又有什……详细>>

女性警惕:别混淆心绞痛和更年期综合征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与年龄密切相关。而在45岁左右的人群中,往往存在“放大器”的效应,即许多中年人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类似心血管疾病的症状……详细>>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心绞痛的护理措施介绍

心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疾病心绞痛,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绞痛 突发心绞痛怎么急救?

心绞痛一旦发作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那么,引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