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和抑郁有关? 患者怎样选择降压药

2017-11-18 08:50:4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不仅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还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会患上的疾病。对于高血压相信很多人都并不感到陌生,但是你是否了解,高血压竟会与抑郁症有关呢?高血压是一种十分难缠的疾病,得了高血压一定要重视药物对病情的控制作用,现今我们常见的高血压控制药物有哪些类型?高血压患者又应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情况的药物呢?一起了解一下。

高血压竟和抑郁症有关系?

82岁的郑大伯是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学路服务站的老病号,患高血压已有20多年,靠着按时按量服药的好习惯,病情一直都还控制得不错。

但郑大伯的血压情况并非一直都是这么稳定的,之前一次血压失控情况着实令家人受到了惊吓。医生连续好几次加药,最狠时已加到4种降压药,可他的血压还是维持在180/100mmhg高值。医生知道,肯定不是纯粹的高血压这么简单。于是,她为大伯做了肾脏及血液生化等检查,可结果还是没能发现任何蛛丝马迹。

好在改名医生与郑大伯接触多年,细心的他观察到了大伯的异常:大伯以前在她面前还算是个爱说话的人,但那段时间却感觉他没什么精神。经过郑大伯家人对郑大伯情况的描述,才知道原来郑大伯退休之后性格变得越来越温顺,说话越来越少,就连跟家里人讲话都变得小心翼翼。医生根据郑大伯的表现明白过来,郑大伯这是表现出了明显的抑郁倾向。

找到了病因所在,郑大伯得到了合适的治疗,有意思的是,大伯的抑郁症好转的同时,血压也稳定了下来,从原先的4种药减到一种即可。

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高血压和抑郁症之间怎么会有如此紧密的关系呢?原因在于两点。

一方面,躯体疾病会影响神经递质分泌,损伤调节情绪的神经化学通路;另一方面,躯体疾病常伴有疼痛、痛苦、健康及社会地位的丧失,还可能有严重的经济压力、失业威胁、重度残疾等问题。此外,抑郁症和躯体疾病之间还会相互作用,这些都会诱发或加重抑郁症。

高血压患者怎样选药

1、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可改善胰岛素抵抗,减少尿蛋白。对肥胖、糖尿病和心脏、肾脏靶器官受损的高血压患者具有较好的疗效。有合并心衰、心肌梗死、房颤、蛋白尿、糖尿病肾病症状的高血压患者适宜服用。妊娠妇女、肾动脉狭窄、用药后出现刺激性干咳和血管性水肿的患者应当慎重使用。

2、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

首选人群为不能耐受ACEI药物的高血压患者;具有起效缓慢、持久、稳定的优势。

3、钙离子拮抗剂。

有二氢吡啶和非二氢吡啶两类,合并颈动脉粥样斑块、伴有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冠心病或外周血管病的患者为首选人群。该药物具有降压迅速、降压疗效及幅度相对较强的优势。心衰、心率缓慢、传导阻滞的患者不适宜非二氢吡啶类药物。

4、利尿药。

该药物具有起效较平稳、缓慢、持续时间相对长的有点。单纯收缩期性及盐敏感性高血压、更年期女性、肥胖、心衰的高血压患者为首选人群。并发有低血钾、高尿酸、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要慎用。

5、β受体阻滞剂。

起效迅速,首选人群为心率较快或合并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的高血压患者患有,急性心力衰竭、支气管哮喘、心动过缓、重度房室传导阻滞、外周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 抑郁 高血压

高血压:当心降压药的“首剂效应”

为避免降压药“首剂效应”的发生,首次用药时,不妨听从医生建议,减少一半剂量。“首剂效应”是指患者在第一次吃某种药物时,如果不按医嘱减量服……详细>>

高血压选择降压药要因人而异

随着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也多了起来,有中药降压也有西药降压,面对如此多的降压药物,高血压患者该如何选择呢?专家说在选……详细>>

高血压选择降压药要因人而异

随着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也多了起来,有中药降压也有西药降压,面对如此多的降压药物,高血压患者该如何选择呢?专家说在选……详细>>

高血压选择降压药要因人而异

高血压选择降压药要因人而异。高血压患者家庭常备药物,那就是降压药了吧。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吧,市面上有很多种不同的降压药。到底哪一种适合……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降压药不能说停就停

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高血压药物服用却不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症状有所缓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