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心脑血管 > 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中年男子心脏疾病拒手术 妻子十指相扣伴身旁:“我会一直保护你”

2017-11-14 10:46: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手术室出现了一幕暖心场景:一位女士身着手术室参观服,她的双手被躺在手术台上的男子握得有些发白,仍坚持俯在男子耳边对他说:“我一直保护你,你放心。”

人常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这“执子之手,与子共赴手术室”又是怎么回事呢?

术前紧张拒手术,妻子陪他进手术室

原来,刘先生前不久因心脏不适来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就医,后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张晓慎(专家预约)主任结合检查结果和刘先生的情况,建议刘先生行微创心脏手术,虽然在家人的劝说下,刘先生同意接受手术治疗,但因恐惧始终对手术持消极态度。

手术当天,刘先生刚进入手术间还没来得及消毒、麻醉就突然闹起了脾气,称“害怕”,并坚持要出去寻找手术室外等候的妻子。医护人员考虑到患者的身体情况,希望减少患者心脏的应激反应,便推着轮椅带他出来。


一见到守在门外的妻子,38岁的他抓着老婆的手直说:害怕、不想做手术了!语气和神态都像极了孩子。妻子不断安抚着他,可刘生仍旧不肯重新回到手术间内。最终,妻子说出了“我陪着你进手术室!”时,这个男人才逐渐平静下来。医护人员将现场情况汇报后,获得批准。刘先生的妻子拉着丈夫的手,陪他配合医护工作人员进行了麻醉准备和监护仪器接入,直到刘先生进入麻醉状态,才退出了手术室。

整个手术并没有让刘太太等太久,不到3个小时,刘先生便被送回了心外ICU病房,手术过程也十分顺利。

微创心脏手术康复快,隔天下地少烦忧

术后5个小时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刘先生开始恢复自主呼吸及饮食。第二天拔除引流管,刘先生被转回普通病房,在妻子的照顾下可自主活动,大大改变了刘先生对于手术的认知。

张晓慎主任介绍道,为刘先生行的微创心脏手术与传统开胸手术最大的不同便是术后患者能快速脱离呼吸机、恢复饮食及自主活动,达到早期康复及出院的目的。

张主任告诉我们,微创心脏外科手术是一种全新的治疗理念,除了改变以往正中胸骨完全切开或侧开胸大切口进行心脏手术的传统入路,同时着重于减少体外循环并发症等。治疗切口小、美观,创伤低、患者术后康复快速,手术治疗效果确切,能够取得较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是今后心脏血管外科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哪些患者适合做微创心脏外科手术?

目前微创心脏外科能解决约50%的常规心脏手术,能覆盖先心病、心脏瓣膜病、冠心病、房颤等大部分常见心脏病,而在暨大附一院心外科,微创的比例甚至高达60%。目前能运用微创技术完成心脏手术的种类有:主动脉瓣置换术、二尖瓣置换/成形术、三尖瓣置换/成形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室间隔缺损修补术、部分肺静脉异位引流矫治术、再次二尖瓣置换术、再次三尖瓣置换术、心房粘液瘤手术、射频消融术、左心耳缝闭术等。


专家简介:

张晓慎: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优秀共产党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心脏微创外科主任,国家微创心脏血管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心外科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微创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胸腔镜学术委员。美国宾州大学医院心脏中心、柏林、莱比锡、斯图加特心脏中心及基尔大学医院访问学者。

拥有心脏大手术主刀经验1800余例,对心脏瓣膜手术、冠脉搭桥手术、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手术以及房颤射频消融手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其中微创胸腔镜心外科手术主刀经验1300余台,完全胸腔镜下瓣膜成形术、warden手术、再次心脏手术、小切口干下型室缺修补等手术为国内外首先报道或者数量领先。病患治愈率高达98%,术中死亡率低于0.1%,术后死亡率低于1%,帮助国内10余家三甲医院开展了心脏胸腔镜微创手术。

主攻方向:微创外科技术在心外科的应用。

主研方向:1、心血管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创新与发展;2、微创心血管疾病动物模型的建立及推广应用;3、心血管疾病的转基因治疗研究应用;4、微创心外科手术器械的创新与应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晓慎
擅长疾病:
微创外科技术在心外科手术的应用。对心脏瓣膜疾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心律失常消融等心血管疾病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张灿城 王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手术 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病

心绞痛的疼痛很多变 带你揭秘心绞痛的疼痛症状!

心绞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导致心绞痛归根结底是因为心肌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所引起的,40岁以上的男性是高危人群,所给身体带来……详细>>

女性血小板减少易贫血? 血小板减少的5大诱因你不可不知

血小板对于人体是尤为重要的,如果出现血小板减少,使得人体血小板含量低的话会出现很多症状,其中很多都会在皮肤上表现出来,比如很容易出现皮肤……详细>>

蛛网膜下腔出血会导致慢性头痛?蛛网膜下腔出血是怎么回事?

慢性头痛是指重复头痛但没有由于任何疾病导致头痛的继发性疾病。慢性头痛包括偏头痛,紧张型头痛,丛集性头痛和其他类型头痛,例如药物过度使用的……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不同时期症状是什么?原发性高血压病初期表现精神紧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示,吃出来的病也变得越来越多,心血管高血压就是其中一种,高血压也是心血管病中较为高发的一种,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预防这……详细>>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综合症发病原因有哪些

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综合证(primarypulmonaryhypertension)是一少见疾病,因其病因不明,而区别于继发性肺动脉高压。……详细>>

  • 唐军

  • 吴本清

  • 熊英

  • 余家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