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旅游要注意 出行途中病发怎么办

2017-11-10 10:00:08      家庭医生在线

旅游,可以适当地活动筋骨,放松心情,感受自然风光,对身体有益。但是,病人应不应该出行旅游呢?对病人来说,旅游仿佛一把双刃剑,既可能促进患者身体轻松回复,又有可能加重患者负担。其实,患者能不能外出旅行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疾病,不同的程度都会有不同的答案。那么,冠心病患者旅游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冠心病患者旅游注意

1、保暖措施:如果出行时气温早晚温差大,外出时需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避免因受冷或过热引起心脏不适。尤其是夜晚时分,寒冷的空气容易造成冠状动脉痉挛,影响心肌供血,如果感冒,就会诱发心绞痛;而过热的状态下也会使心率加快,引发心脏病。

2、旅游地点:并不是所有的旅游地点都适合冠心病患者的游玩,如高原地区就不适合冠心病、心脏病等患者的游玩,高原地区含氧量较低,对身体的健康会有严重的影响;过于潮湿、炎热或寒冷的地方,也是冠心病患者所避免游玩的。冠心病患者游玩地点应选择一些气候宜人,空气新鲜的地方,防止气温的变化诱发患者疾病的复发。

3、旅游项目:大部分人出游都选择旅行团,在选择时尽量选择路途较近,时间比较宽裕,能够保证足够休息的。爬山、游泳都是常见项目,心脏较弱的人尝试这些运动后只会给心脏带来强大的负面效果。

4、交通工具:尽量选择舒适、宽松的受气压影响较小的交通工具。但是对于患有急性心肌梗塞以及严重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病患来说不宜勉强乘坐飞机。飞机起飞和降落时的“离心”感觉有时会诱发心脏病急性发作。且出门在外一定要带好必备药物,防止病情突然恶化,以备不之需。

旅游中心血管病发怎么办

1、 心绞痛

有心绞痛病史者,外出旅游时应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发生心绞痛,首先要扶住病人避免其摔倒,使其坐下,不可搬动,迅速将硝酸甘油片或救心丹等对症药片放于病人舌下让其含服,以缓解病情。突发心绞痛,又找不到硝酸甘油片等药物缓解时,可用拇指掐住患者中指甲根部,让其有明显痛感,亦可一压一放,持续3至5分钟,并及时送往医院。

2、 高血压

高血压人群不适合参加行程密集的旅行团出游。尤其到海拔过高的地区,高血压患者易出现缺氧、胸闷、心律加快、血压增高等高原反应。若血压骤升,可采取的有效办法是按压劳宫穴(握掌时中指尖抵掌处),可控制血压并使之逐渐恢复正常。具体做法为:用大拇指从劳宫穴开始按压,逐渐至每个指尖,左右两手交替;按压时保持心平气和,呼吸均匀。有条件时应立即送医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急救 冠心病旅游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怎么旅游

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休闲旅游已成为当前人们生活中不缺少的一项有意义的活动。旅游是一项很好的健康活动,同样也是一种运动,会带来体力……详细>>

冠心病出现心衰的症状怎么办?冠心病患者突感心悸怎么办?

患有冠心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如果不注意使用药物控制,有可能会导致病情出现加重,很有可能会并发心力衰竭。如果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情绪过于激……详细>>

春暖旅游热 冠心病患者出游要守规则

春暖旅游热,冠心病患者安全出游守则,春季气温回暖,风景宜人,许多朋友都选择在即将来临的清明小长假外出旅行。感受自然风光,放松心情对心脏病……详细>>

冠心病心衰躺着累怎么办?冠心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临床上一旦确诊为冠心病以后没有办法完全根治,但是可以通过药物来进行控制,但是如果冠心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时,是……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